汕頭活化利用古驛道 促進“文旅體”融合發展

2020年11月24日10:22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活化利用古驛道 助力新時代發展

運動員跑過一座古建筑。本報記者 陳史、柯曉 攝

  穿越老城區,一探僑批文化的魅力,了解汕頭人文歷史﹔穿行南澳島,感受海島優美的自然資源、深厚的歷史文化遺產……11月21至22日,2020年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總決賽(汕頭·南澳島站)在汕頭市圓滿收官,為第三屆亞青會助威鼓勁。近年來,汕頭市通過“古驛道+旅游文化”等創新模式,將全民健身活動與發展旅游、促進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延伸和拓展南粵古驛道的功能,促進文化、體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奔跑中感知文化旅游魅力

  寶島南澳,素有“廣東最美海島”之稱,碧海藍天,山林疊翠,古道蜿蜒,百花爭妍,秀美海島風光讓每一位選手興奮不已。賽事舉辦地深澳古城建成后數百年間是南澳縣政治文化中心,保証了當年海上絲綢之路的暢通,也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歷史遺跡。深澳總兵府、雄鎮關、南澳古城牆等一處處古跡都在用無聲的語言訴說著這個“百年古鎮”雋永悠長的歷史故事。踏著滄桑的古驛道,瞻仰古老的總兵府,選手們在奔跑中感受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本次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是該系列賽事第三次跑進汕頭。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前來參賽的運動員都是舉家出動,男女老少齊齊參與,他們不僅是參加體育健身鍛煉,更多的是借助參賽的機會來到汕頭賞景觀光、品嘗美食。

  來自廣州的徐楚花是汕尾人,這次他們一行5人來到汕頭參加定向大賽,丈夫與大女兒參加專業組比賽,她帶著小女兒和剛滿3歲的兒子跑體驗組,“一家人參與其中,特別幸福”。而第一次來到汕頭,徐楚花最大的感受就是“環境空氣特別好,環境優美”,她准備在汕頭多待幾天,與家人一同品嘗汕頭的特色美食。

  定向大賽“發燒友”周女士已經參加過此前汕頭舉辦的2屆定向大賽,今年她特意帶著兩個孩子參加。在她看來,比賽除了增強自身體質外,還能讓孩子領略潮汕當地的歷史文化和人文風情。

  活化利用促進文旅體融合

  事實上,伴隨著南粵古驛道的聲名遠播,以及圍繞於此的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古驛道已經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在鄉村建設、文化休閑、體育健身等方面展現出新的時代作用。

  汕頭是全國主要港口城市、中國最早開放的經濟特區。轄內的西堤公園、樟林古港列入了南粵古驛道四大出海口紀念地。榮獲國家住建部“2017年中國人居環境獎”的汕頭西堤公園是世界記憶名錄僑批紀念地,其最大的特色便是以僑批文化為主題,自2016年9月開放以來,接待國內外游客訪客達450萬人次,也已成為我省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的典型樣本。

  樟林古港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清中期到清末時期,它是佔廣東貿易出口量三分之一的港口,曾經在港口對外貿易方面叱咤風雲,是紅頭船精神、紅頭船的發祥地、潮州最大的貿易港口與粵東最早的古港口。2017年,樟林古港被列入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8處示范段之一,正式拉開了環境整治、河涌治理、修復活化的序幕。如今,經過改造升級的樟林古港已經大變樣,兩旁河堤綠道與傳統村落建設構成一體,行走其間十分愜意,樟林古港實現了蛻變,帶給當地村民實實在在的環境改善,獲得了周邊村民的連連點贊。

  同樣的,依托得天獨厚的濱海資源優勢,南澳不僅成為游客的天堂,也成為體育愛好者的樂園。沖浪、鐵人三項、帆船帆板、馬拉鬆、騎行、登山、徒步等國際國內賽事、活動競相在南澳舉辦,2021年第三屆亞青會帆板、沖浪和沙灘排球三項比賽也落戶南澳,“旅游+體育”在南澳得到了充分的展現,力與美的碰撞讓體育精神在南澳這一片土地上燃放出新的花火。

  五年來,南粵古驛道活化利用行動讓南粵文化遺產走出廣東、走向世界,為國際社會觀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廣東發展案例與范本。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汕頭將繼續通過“古驛道+文化旅游”等創新模式,活化利用汕頭市優美的自然資源、深厚的歷史文化遺產,串聯和挖掘散落在古驛道沿線的文化和景觀資源,促進文化、體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促進鄉村產業興旺、農民增收。(記者 李德鵬、蔡曉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