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將給農村公路配備“路長”

2020年11月24日09:56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建立健全管養長效機制 我市將給農村公路 配備“路長”

  近日,江門市政府正式印發《江門市農村公路“路長制”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對農村公路“路長制”工作進行部署,建立健全農村公路管養長效機制。

  根據《方案》,江門市將按照分級管理、屬地負責的原則建立“市領導小組+縣鄉村三級路長”相結合的管理體系,市領導小組由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縣、鎮(街)級體系由當地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總路長,村級體系由村黨支部書記或村委會主任擔任路長,各村道明確路長和責任路長。根據《方案》,每條農村公路除設立路長外,還應同時配備“兩員”:縣道配備路政員和養護員,鄉道配備監管員和養護員,村道配備護路員和養護員。

  《方案》對各級“路長”職責進行了明確。縣級市(區)“總路長”作為轄區內農村公路管理的第一責任人,統籌負責轄區“路長制”全面工作,確定農村公路管理目標,明確各級路長職責,協調解決農村公路管理中的重大問題,負責落實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和養護機制。各級路長定期對下級“路長制”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具體對路域及兩側環境提升情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況、提升公路養護水平情況、道路揚塵治理情況、交通秩序維護和其他影響公路綜合環境整治提升的問題進行巡查,確保管轄路段設施完好、干淨整潔、安全有序。

  《方案》將“路長制”考核納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同步開展及考核結果運用。(記者 畢鬆杰)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