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黃埔:“河小青”守護河涌長制久清

2020年11月24日09:54  來源:學習強國
 
原標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

  廣州航海學院大三學生張慶毅最近下課空閑時間都會到學校附近的河涌散散步,隨手再拍個照片。

  說是散步,實際也是巡河。如果發現河涌邊有垃圾,張慶毅會隨手撿起來,一旦發現諸如水面漂浮物、污水排放等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會拍照備注好,上傳到黃埔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的系統,由青年志願者協會向黃埔區河長辦報告,再由河段相關負責人進行處理反饋。

  在黃埔區的各個河段,不時能看到一群身著黃埔青年志願者馬甲的活躍身影,巡河堤、清雜草、撿垃圾、看水質。這群熱心公益、用行動呵護河涌的黃埔青年志願者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河小青”。

“河小青”守護河涌長制久清。(來源:青春黃埔)

  “靠埔青年”給河長當助手

  “靠埔青年‘河小青’”是參與保護黃埔區河(湖)行動、助力該區河長制辦公室開展巡河護河志願服務的廣大青年志願者總稱,由團黃埔區委、黃埔區河長制辦公室聯合黃埔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組織招募而成。

  “河小青”圍繞河道垃圾清理、文明勸導、環境美化等開展集中性巡河護河活動,通過“隨手拍、隨手撿、隨手護”等行動培養廣大青年保護河湖環境的意識,讓廣大青年自覺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中來。自組建“河小青”隊伍以來,志願者人數累計近600人次,營造出了全社會參與河長制工作的濃厚氛圍。

  “全面推行河長制,使得河涌長制久清,需要廣泛動員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河小青’志願者就是河長制工作的小助手和監督員。”黃埔區河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

  據介紹,自河長制實施以來,黃埔區共設置三級河長120多名,同時還動員了企業河長、民間河長,確保每條河湖都有人管。但是黃埔區水系發達,河流眾多,現有的河長人數難以長期有效對水域進行全覆蓋地毯式日常巡查。

  與河長不同,“河小青”志願者輻射范圍更強,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志願者們定期在烏涌、南崗河、永和河等重點河涌開展“河小青”巡河護河行動,開展水域安全自護現場演練、河涌水質及衛生巡查、河涌周邊共享單車“隨手扶”、環境保護宣傳等志願服務。如今他們已成為黃埔保護河流的一支重要隊伍,有效緩解治河人手不足問題。

  “水環境好了,人們經過也感到舒適,而且我們享受的都是公共資源,應該為我們的環境多付出。”張慶毅說。

“河小青”圍繞河道垃圾清理、文明勸導、環境美化等開展集中性巡河護河活動。(來源:青春黃埔)

  全民參與助力河長清

  “我們先看水質的總體情況,聞一下是否有異味。”劉克輝是黃埔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的骨干,也是“河小青”志願服務隊隊長。每次巡河總能看到他帶著小喇叭,滔滔不絕地跟志願者們講解巡河的要點。志願者們一邊聽,一邊仔細填寫巡河現場記錄表,上面詳細標明了河流速度、視覺水體顏色、嗅覺水體氣味、兩岸行走情況等十多項記錄。

通過“隨手拍、隨手撿、隨手護”等行動培養廣大青年保護河湖環境的意識。(來源:青春黃埔)

  近年來黃埔區深入踐行“兩山”理念,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全面貫徹落實水污染防治計劃,全力剿滅黑臭水體。水質慢慢變好,兩岸綠樹成蔭繁花盛開,河涌兩岸成為附近居民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與此同時,“河小青”志願者隊伍逐漸壯大。“‘河小青’由一群有愛心、懂攝影、會應急救援知識、喜歡戶外運動的青年志願者組成,其中大學生佔據了重要部分。”劉克輝說,目前志願者隊伍已經發展到近600人,下一步還將發動更多人加入“河小青”隊伍中。

  除常態化開展巡河護河外,“河小青”還發揮文藝特長,向群眾做好環保宣傳,讓愛河護河的理念深入人心。青年志願者成立了河小青“騎行隊”,對市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進行收集,沿途對周邊商鋪和居民進行愛護河涌、環境保護宣傳,提高群眾保護河涌能力和知曉率。

  為了打造“靠埔青年‘河小青’”品牌,鍛造出一支更專業的隊伍,黃埔區青協對志願者進行多次的巡河護河志願者技能培訓,並還舉辦民間河長座談,加強經驗交流。

  “維護河涌長制久清是一個長期的工程,不是通過舉辦幾次活動就可以見成效,我們希望通過‘河小青’的帶動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周邊群眾,引導他們自覺愛護環境,形成全民參與的社會氛圍。”劉克輝說。

  據了解,自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至2019年底,黃埔區18條黑臭河涌已全部消除黑臭,今年7月順利通過省生態環境廳、住建廳開展的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排查,被抽查的15條河涌治理成效獲得了專家的充分肯定。黑臭河涌治理中涌現出烏涌、雙崗涌、宏崗河等一批“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示范河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作者:邱曉桐 徐潔芹,單位:中共廣州市黃埔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