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海上田園”奏響豐收曲

2020年11月23日09:41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海上田園”奏響豐收曲

完成紫菜餅生產,女工們收工休息。記者 陳史 柯曉 攝

“海上田園”採摘紫菜場面蔚為壯觀。記者 陳史 柯曉 攝

採摘工人涉水下海採摘紫菜。記者 陳史 柯曉 攝

深秋時節,女工們包裹得嚴嚴實實。記者 陳史 柯曉 攝

紫菜豐收,女工笑容滿面。記者 陳史 柯曉 攝

  初冬時節,在汕頭澄海區萊蕪海區岸邊,眺望大海,不遠處海面上豎立著整排整排的竹竿,竹排之間用繩索固定的浮筏便是一張張黑色的紫菜網,接連成片的紫菜網猶如鋼琴鍵,隨著海浪的沖擊,奏響了美妙的豐收樂曲。

  上午10時許,早已在岸邊等候的養殖戶王華炎和幾名工人身穿軍綠色防水服,瞧見風勢漸弱、出現退潮露出灘涂,趕緊帶上收菜工具,沿著灘涂趟著海水到不遠處的紫菜養殖區走去,穿行在海上的竹架和浮筏之間,忙著收獲頭水紫菜。

  “今年沒有受台風影響,加上水質好,收割的紫菜質量和產量都不錯,每畝能收獲四五十公斤干紫菜,每公斤零售價300多元,且供不應求。”養殖紫菜20多年的王華炎樂呵呵道,他的養殖面積近10畝,今年秋分前后開始放苗養殖,大概40天至45天后,就迎來頭水紫菜約10天的收獲期。

  在萊蕪永源水產養殖場的紫菜晒場,這裡一片繁忙景象。工人們熟練地將紫菜“圈”成餅片狀,然后擺到晒籠架上進行晾晒。一排排晒籠架,一片片紫菜餅,整齊劃一,甚為壯觀。“工人們每天凌晨2時多開始做菜,在8時多趕完工,這樣才能在陽光充足的時候進行晾晒,晒出來的紫菜鮮嫩爽脆。”在養殖場勞作的王岳聲告訴記者,他養殖40多畝紫菜,採用淺海的深水浮筏式養殖技術,頭水菜每天收獲干紫菜150公斤左右,收成、銷售都很不錯。

  記者了解到,傳統紫菜生產全憑人工,無論日常晒網還是收割,都需人工將紫菜網從海上收回陸地,非常耗時費力。如今,汕頭市紫菜產區的規模養殖場大多用上紫菜收割機,走向機械化生產之路。王岳聲介紹道,按照干紫菜150公斤的生產量算,原來14名女工用手將紫菜一把一把拽出來,要花上五六小時,而且勞動強度很大,現在紫菜收割機切割紫菜隻需1個半小時左右,可謂省心又高效。(記者 劉文釗)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