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落地 大咖論道 2020廣州文交會開幕

2020年11月23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項目落地、大咖論道,2020廣州文交會開幕!

  11月22日下午,2020廣州文化產業交易會(簡稱文交會)在廣州越秀國際會議中心正式開幕。

  開幕式現場,專家學者、產業大咖齊聚一堂,齊商文化大計,共同“問道”廣州如何綻放千年商都的現代新活力。“2020廣州文化企業30強”及“2020廣州最具成長性文化企業20佳”榜單正式發布,同時,11個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現場簽約落戶廣州。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及6位文化大師工作室在開幕式現場正式發布。

  據悉,本屆文交會於22日至25日集中舉辦,涵蓋產業峰會、影視演藝、藝術交易、動漫游戲、文化創意、文化裝備、綜合交易、文旅論壇等10大板塊活動,採用採取“展覽+主旨論壇+產業發布會+產業集群聯動”的辦會模式,集中展示廣州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成果。活動以“文旅融合、業態創新、灣區共建”為主題,重點聚焦文旅新經濟,突出文旅新業態,堅持市場化運作,培育高品質項目。

  廣州塔為廣州文交會亮燈,祝賀文交會開幕↓

  11個文化產業項目落地

  為廣州文化產業發展加速

  2017-2019年三屆廣州文交會實現直接成交額分別為20億元、22億元、25億元,協議簽約額分別為80億元、126億元、301億元,展會規模、成交金額和影響力逐年提升,文交會已經逐步成為鏈接全球高端資源、匯聚業界精英的高端綜合平台,品牌效應和輻射功能逐步凸顯。

  開幕式現場,“聽見花開”文化惠民共享平台項目、“大灣區華誼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項目、廣州文投控股與建設銀行廣州分行戰略合作協議等11個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現場簽約,為廣州文化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近年來,廣州文化產業發展提速,文化企業和園區的發展壯大成為推動廣州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現場,2020廣州文化產業30強榜單新鮮出爐,長隆、網易、三七文娛、虎牙、酷狗、廣州日報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業位列其中。開幕式現場還發布了 “2020廣州最具成長性文化企業20佳”榜單。廣州卓遠虛擬現實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朗聲圖書有限公司、廣州詩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上榜。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啟動

  助推大灣區內文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當天開幕式還發布另一個重磅消息——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在現場正式啟動。

  據悉,今年11月18日,中國文化產業投資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期已募集資金317億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在廣州落地,標志著中國文化產業投資母基金將會同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廣州城投集團和廣州文投公司,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做大做強,服務好人文灣區建設,支持區域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促進文化資源整合和產業結構調整,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廣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元正認為,該基金落戶廣州將有效推動當地文化產業的發展,並將引入更多優質文化項目,在大灣區形成杠杆效應。通過整合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文化企業資源,以多元創新的形式,有針對性地為優質文化產品提供充足的經濟支撐,助推大灣區內文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6位文化大師工作室落戶廣州

  改革開放以來,廣州是屹立時代潮頭的文化熱土,孕育催生了許多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師。活動現場,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茅盾文學院院長何建明,全國政協委員、原廣東省文聯主席許欽鬆,著名詞曲作家、指揮家、音樂人李海鷹,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副院長曾振偉,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藝術委員會執行理事、中國十佳服裝設計師屈汀南六位文化大師工作室正式宣布落戶廣州,一起為廣州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貢獻人才力量。

  接下來,主會場越秀國際會議中心后續有13場論壇活動,廣州大劇院、廣州圖書館、星海音樂廳、廣州國際會議中心、保利世貿博覽館等地將輪番上演國際紀錄片節、國際兒童電影展、國際演交會、國際藝博會、大灣區電影之夜等24場系列活動,為提升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增添色彩。(記者 黃岸、李巧蓉、庄小龍 編輯 劉麗琴)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