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眠紀念館在梅州落成揭幕

2020年11月22日16:1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梅州11月22日電(肖錕)11月22日,林風眠誕辰120周年之際,林風眠紀念館在梅州落成揭幕。

  林風眠,1900年11月22日出生,梅州市梅江區西陽鎮閣公嶺村人。中國近現代著名畫家、藝術教育家,“中西融合”藝術理論的開先河者,培養出趙無極、艾青、吳冠中等一批藝術名家。

  為深化林風眠藝術研究,梅州投入300萬元,修繕提升林風眠故居,同時投入2800萬元,建成集客家特色與江南風格,傳統技法和現代工藝於一體,紀念性和日常性相融匯的林風眠紀念館。

  該紀念館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座全方位展示林風眠先生生平、藝術成就與貢獻的專題紀念館,規劃用地面積2200平方米、建筑面積1900平方米。

  紀念館主體分上下兩層,首層通過陳列畫作、圖片、傳記等方式,全方位展現林風眠先生在梅州、歐洲、北京、杭州、上海、香港等地各個時期的事跡、藝術成就,系統性地呈現林風眠先生勤學追藝、孤山十年、獨立探索、痛離教職、破繭成蝶的傳奇一生。二層則是開展學術研討、眺望村景的觀光平台。

  當天,林風眠誕辰120周年紀念大會同時在梅州舉行。大會上,梅州市政府與中國美術學院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實施人才培養工程、助推產業發展振興、傳承發展林風眠美術文化、推進林風眠藝術的宣傳與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

  紀念大會還舉行嘉應學院林風眠美術學院和梅州市林風眠藝術基金會揭牌儀式。為更好地弘揚林風眠的藝術精神,傳承林風眠的藝術教育理念,嘉應學院美術學院更名為嘉應學院林風眠美術學院。這是全國目前唯一以林風眠名字命名的高等美術學院。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