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城市將共建中國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

2020年11月22日13:3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1月22日,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第十一次成員大會暨城市合作組織第三次大會在茂名舉行。 李康華 攝

       人民網茂名11月22日電(李語)11月22日,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第十一次成員大會暨城市合作組織第三次大會在茂名舉行。會上,北部灣城市簽署共建中國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協議、共建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合作協議等。

  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暉表示,簽署《北部灣共建中國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協議》和《北部灣共建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合作協議》等,這是立足於北部灣的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而進行的務實合作。在他看來,北部灣具有良好的氣候生態優勢,濱海度假旅游資源豐富﹔同時,北部灣是全國最大的熱帶亞熱帶農業經濟區、全國戰略農產品供應保障基地、全國重要的“菜籃子”“果盤子”。“相信這兩項領域將成為我們區域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點,進一步強化北部灣城市群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更好滿足國內需求,做出我們的貢獻。”許志暉說。

  “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要有膽識和魄力,先行先試,把世界級旅游度假區的建設重任擔起來,把世界級濱海旅游旅游度假城市集群的牌子打出去。”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北部灣擁有世界級旅游度假區的自然條件和人文特色,擁有世界級旅游度假區的客源優勢和市場基礎,建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進世界級旅游度假區的高質量發展﹔堅持保護優先、環境友好的發展理念,推進世界旅游度假區的可持續發展﹔堅持游客為本、主客共享的發展理念,推進世界級旅游度假區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圍繞協同建設北部灣城市群現代農業產業集群,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張燕卿提出,謀劃構筑“10+3”產業集群體系。他說,當前,北部灣種業、優質糧油、天然橡膠、糖料蔗、熱帶水果、北運菜、南藥、熱作高效衣業、生態畜牧、海洋漁業等十大傳統優勢農業產業集群發展基礎好,總產值達到1.5萬億元以上。建議未來重點推動十大傳統集群轉型升級,培育一批國內知名、世界一流的農業產業集群區域品牌。與此同時,加快培育壯大農業商貿流通、休閑旅游、高新技術等三大新興戰略產業集群,為北部灣農業產業集群升級發展注入強勁的接續動力。

  “二十年來,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城市在探索中起步、在融合中成長,一步一個腳印,擘畫了城市間攜手發展的嶄新圖景,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朋友圈’不斷發展壯大。”茂名市市長袁古潔表示,進入新時代,多個重大國家戰略降臨北部灣,發展機遇接踵而至,茂名將和其他北部灣城市一道,聚力共謀新篇章,攜手開啟屬於北部灣城市群的“黃金時代”。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