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鐵橋計劃明年整體拆除

2020年11月21日13:46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陪伴江門人30余年 江門鐵橋計劃明年整體拆除

  江門鐵橋因失去通行功能,加上被評定為危橋,將於明年整體拆除。

  在江門市區勝利路與江門河交叉處,有一座跨河人行鐵橋——江門鐵橋。這座建於20世紀80年代初的鐵橋,曾經是溝通江門河兩岸的人行要道,也因此在本地人心中留下難忘的記憶。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鐵橋逐漸老化,而勝利大橋建成通車也替代了鐵橋原有的通行功能……

  記者11月20日從江門市城管局獲悉,為消除安全隱患,江門鐵橋計劃於明年整體拆除。相關方面計劃在江門鐵橋原址舊橋墩北的平台處設立實體模型,留下江門人對江門鐵橋的記憶。

  據了解,江門鐵橋於1983年12月開工建設,1984年9竣工投入使用,距今已有30多年。該橋的建成,成為江南等地群眾進出鬧市區的主要通道。江門鐵橋建成后,橋兩旁裝有彩燈,一到晚上就會開燈,方便居民行走,而“鐵橋夜景”也曾是江門景觀特色之一。

  “剛開通時,人特別多,特別熱鬧,”今年60多歲的蓬江區居民東叔告訴記者,“那時候,江門鐵橋的開通是城中的一大盛事,很多居民前往參觀,鐵橋上下人山人海,覺得很新奇,尤其是晚上開了燈,更漂亮。”

  東叔說,那個時候,市民出行方式主要是騎自行車、走路。“鐵橋建成前,我們去江南那邊靠擺渡,挺麻煩。”他說,“有了鐵橋,我們來往方便多了,大家都非常開心。”

  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近年來相關單位一直加強對該橋的日常巡查、檢測和維護工作。但是,由於當年建橋使用鋼材的質量標准不高,隨著時間推移,鐵橋逐漸老化,加上長期受氣候環境影響,鋼結構連接件高強螺栓、節點板嚴重鏽蝕等,被專業檢測單位評定為危橋。“此外,鐵橋上部結構存在安全隱患,也會影響水上航道運營安全。”該負責人表示,“出於安全考慮,加上勝利大橋有兩幅3.5米寬的人行道,替代了鐵橋的通行功能。經市政府同意,在2014年,城管部門就封閉了鐵橋,禁止行人通行。”

  據該負責人介紹,2016年,江門鐵橋被列入省住建廳城市危橋改造督辦項目,要求盡快拆除,消除安全隱患。因此,由市城管局牽頭統籌,計劃於明年將江門鐵橋整體拆除。

  此外,為了留住江門人對江門鐵橋的記憶,在江門鐵橋拆除后,相關方面將在江門河兩岸的碧道上保留標志性紀念物。“計劃包括在河北岸該橋承台原址設立實體模型,在碧道工業遺產步行段保留部分鐵橋部件,作為鐵橋的標志性紀念物予以保留等,這樣做既達到傳承記憶的目的,又可獲得協調景觀環境方面的良好效果。”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文/圖 記者/嚴建廣)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