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湛高速汕頭至普寧段正式通車

2020年11月21日12:32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汕湛高速汕頭至普寧段昨正式通車

汕湛高速潮陽北互通。

  穿山過隧,架橋越江,伴良田美池,若“長龍”蜿蜒橫臥,化阡陌路為暢行道,綿延的是路、是久盼、是朝夕的付出……11月20日,汕頭市交通建設再添喜訊——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普寧段正式通車。該線路與沈海、潮汕環線、揭惠形成了區域高速公路大環線,對進一步提高粵東路網通達程度、推進粵東同城化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汕湛高速公路全長約862公裡,途經汕頭、梅州、揭陽、河源、惠州、廣州、清遠、肇慶、雲浮、陽江和茂名等城市,是粵東、粵西通往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通道之一。其中,汕頭至揭西段是汕湛高速起點段,主線總長86.56公裡,路線橫貫汕揭兩市、直通珠三角﹔設計行車速度120公裡每小時,雙向六車道,共設15個互通、12個收費站,由廣東汕湛高速公路東段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管理。

  汕湛高速汕頭段2017年年初開工建設,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和汕頭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汕頭至普寧段率先建成,讓粵東老百姓第一時間享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成果。同時,將進一步完善粵東高速公路網絡,縮短汕頭、揭陽兩市的時空距離,輕鬆實現汕潮揭“半小時通勤圈”。

  記者了解到,11月20日10時30分起正式通車的是汕頭至普寧佔隴段,主線長約49公裡(含汕頭段全線約43.5公裡),分別與沈海高速公路,在建的牛田洋快速通道、潮汕環線高速公路、揭惠高速公路,以及國道228線、省道234線、省道237線、潮南北環大道等實現聯通。同步開通包括汕頭境內的汕頭南、潮陽北、銅盂、峽山收費站和揭陽境內的佔隴收費站,潮陽東、和平金浦、貴嶼三個收費站和和平服務區接下來將陸續開通。

  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普寧段的開通,將有利於緩解國道324線的交通壓力,強化汕頭濠江、潮陽、潮南區與揭陽中心城區、普寧、惠來之間的相互聯系,汕頭往普寧、濠江往潮南方向行車時間可節省半個小時左右,對方便沿線百姓出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助力汕頭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意義。隨著下來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揭西段的全線通車,項目將成為快速聯通粵東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貫通沿海經濟帶的交通大動脈。

  當天,汕頭市在汕湛高速汕頭南收費站入口廣場開展汕頭至普寧段通車慰問活動。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楊昌永,汕頭市領導李宇、陳向光參加活動。(記者蔡曉丹 陳史攝影報道)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