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超400萬市場主體注冊使用“粵商通”

2020年11月21日09:4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超400萬市場主體注冊使用“粵商通”

“粵系列”今年實現了較為強勁的發展勢頭。資料圖片

  11月20日,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召開新聞通氣會透露,“粵商通”涉企移動政務服務平台注冊用戶突破400萬,比6月初淨增300萬,相當於每3個廣東市場主體就有1個在使用“粵商通”,提前一個半月完成了目標任務。

  “粵商通”上線以來,累計辦件量634.6萬件,其中查詢類73.6萬件,辦理類561萬件。中小企業融資查詢、企業檔案查詢、企業參保繳費查詢、消防安全承諾書填報、名稱自主申報、企業年度報告填寫等功能,成為排行榜前十的“明星應用”。接下來,“粵商通”將走進商會、行業協會、工商業委員代表之家等,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為不同市場主體“量身定制”深度服務。

  “粵系列”發展勢頭強勁

  不僅是“粵商通”,“粵系列”今年都實現了較為強勁的發展勢頭。

  “粵省事”實名用戶實現了由年初3000萬到如今8700萬的增長﹔今年累計業務量達48億筆,上線1632項服務、87種電子証照,其中1113項服務實現群眾辦事“零跑動”,日均訪問量超5300萬次,日均訪問人數約390萬,成為全國服務最全、用戶最多、活躍度最高的省級移動政務服務平台。

  特別是疫情以來,“粵省事”第一時間上線疫情防控服務專區,為群眾提供疫情實時數據及權威資訊查詢、入粵登記、入境人員健康服務“一碼通”、貨櫃車司機入境申報等80項防疫服務,累計訪問量17.6億次。其中,以“粵省事”為平台載體的“粵康碼”累計使用人數已突破一億,累計亮碼18.6億次,有力支撐了廣東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工作。

  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介紹,“粵康碼”還進一步實現海關健康申報等多項入境查驗數據和澳門、香港居民健康信息統一管理,成為唯一與澳門、香港實現通關對接,具備粵港澳跨境互認條件的健康碼。今年5月起,粵澳兩地健康碼實現轉碼互認,“粵康碼通關憑証”累計服務2858萬人次通關,在珠海口岸,每天有20萬人持“粵康碼通關憑証”通關。

  跨省跨城跨境都能辦

  10月21日,廣東在全國率先上線泛珠區域“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截至目前,企業群眾可在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理廣東、廣西、海南、湖南、江西、湖北、福建7省區26個試點城市的835項政務服務事項,400多個事項實現了“跨省通辦”窗口異地代收代辦。

  “跨城通辦”方面,各地市採取線下“跨城通辦”專窗、線上“跨城通辦”專欄、自助終端上線異地服務事項等3種主要方式,為群眾提供跨城市之間“面對面”交流和“點對點”溝通。廣州市聯合珠海、佛山、韶關、肇慶、江門、梅州、河源、清遠、東莞、中山、雲浮等11個地市印發了《關於共同推進政務服務“跨城通辦”工作的通知》﹔惠州市與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等地市相繼簽訂政務服務“跨城通辦”合作協議,並與深圳、東莞達成“跨城通辦”合作意向﹔江門市還通過“僑都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實現多個灣區城市業務“跨城通辦”,為華僑華人提供便捷的涉僑服務。

  “跨境通辦”方面,珠海市在不動產、稅務、商事登記、社會民生等領域推出331項“跨境通辦”服務,極大地方便了澳門居民和企業在珠海的生活、生產。佛山、江門與香港、澳門開通“市民之窗”“僑都之窗”自助服務終端,為港澳居民提供出入境、稅務、商事登記等高頻事項“自助辦”服務。

  一件事一次辦

  通氣會透露,廣東政務服務網於去年上線的“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專區已通過持續迭代,目前可在專區申辦的“一件事”服務超800項,涵蓋營商環境、粵港澳大灣區、基層減負便民等領域的高頻服務事項。

  最近,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要求,省政數局正會同省市場監管局等有關部門,加快推進企業開辦“一表填報、全程網辦”。

  此外,廣東還不斷推動電子証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網絡實名核驗等應用盡用,最大化提高電子証照在便民利企方面的效用。目前,18個地市發布了5500多項“免証辦”事項清單,應用場景涵蓋不動產登記業務、生育登記服務、藥品經營許可証換証、基層社區治理等,全省累計應用電子証照超2億次,2.3萬多項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得到優化,減少紙質証照材料9700多萬份。

  比如,省內戶籍人員可通過“粵省事”關聯使用居民身份電子憑証,酒店掃碼即可獲取身份信息,住客辦理入住不再需要攜帶實體証照。截至目前,已有近1000萬用戶通過“粵省事”平台在線關聯居民身份電子憑証,累計授權掃碼用証次數達5600萬次。

  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廣東逐步實現了跨省區數據共享和身份認証,目前,北京、江西等地戶籍的群眾居民身份電子憑証也和我省實現了聯通,他們在廣東通過“粵省事”即可亮証入住酒店。

  三大措施保護公民隱私

  依托廣東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中心建設,廣東已建立起人口、法人、信用、電子証照、空間地理等五大公用基礎信息庫,匯聚250多億條高可用政務數據,簽發電子証照超5.3億張,向全省200多個業務系統提供85億次數據查詢和核驗服務。

  在用好大數據的同時,如何保護好公民個人隱私?

  據高尚省介紹,廣東通過三大措施筑牢“數字政府”安全防線。首先是織密制度防線,建立完善包括個人信息等在內的政務服務數據分級分類標准和實施細則﹔第二是強化技術防護,通過數據加密、數據脫敏、數據替換等技術手段,保障個人信息數據在政務服務業務場景使用中可用不可見,避免共享過程中形成個人信息大數據畫像等問題﹔第三是加強過程監管,不定期對“粵省事”、“粵商通”、政務服務網、政務大數據中心等重要平台和應用中的約27.9億條涉及個人信息的收集、數據傳輸、數據存儲、數據使用、數據銷毀等過程進行排查。

  今年12月7日,廣東還將舉辦“粵盾”2020廣東省“數字政府”網絡安全攻防演練活動。作為首次全省政府部門全領域覆蓋的特大規模實網攻防演練,進一步提升全程全網主動防御以及快速處置大面積政務網絡攻擊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好政務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記者 肖文舸 王佳欣 實習生 曾小敏 原蕭晴)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