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江玉水村:“民心路”成為“致富路”“回鄉路”

2020年11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高處俯瞰玉水村一角。 肖錕 攝

進入玉水村后映入眼帘的農耕文化牆。 肖錕 攝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梅江分會場選址玉水村。 資料圖片 吳騰江 攝

  人民網梅州11月21日電(肖錕)“不止在梅州和廣東,我們還要將玉水村打造為全國著名的休閑旅游特色村!”11月20日,梅州市梅江區城北鎮黨委委員溫惠婷在接受“走基層、強四力”採訪團採訪時強調。

  還沒走進玉水村村口,一陣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來。放眼望去,大叢大叢的三角梅競相綻放在干淨整潔的柏油路邊。

  沿著黃山坑水庫一路向前,忽然聽見一陣驚呼,並伴隨絡繹不絕的快門聲——原來是十幾隻白鷺棲息在此。“每年都有上千隻白鷺飛來玉水村過冬。”溫惠婷介紹道。

  在綠水、白鷺、紅花的陪伴下,玉水村映入眼帘:一幢幢白牆黛瓦的客家傳統民居拾階而建,外牆上的圖案生動描繪著玉水村幸福生活場景。

  “不止特有的古村環境、民俗文化造就玉水村的高顏值,這條進村入戶的柏油路更是功不可沒!”談到玉水村“高顏值”的秘密,溫惠婷略帶驕傲地說,“就是這條路,讓我們的村民走出去,更讓游客們紛至沓來!”

  玉水村迄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曾是梅州和江西商貿流通運輸的必經之地,如今仍有保存較為完好的古民居36座。但是歷史悠久的玉水村,曾經連一段像樣的路都沒有。

  “幾十年來,村裡的沙田柚隻能通過我們肩上的擔子,一擔擔地挑到十六公裡外的城區裡賣。”提到過去出村路上吃的苦,玉水村74歲老人朱明華嘆了口氣,“沒有路,車進不來,村裡的瓜果結的再大再甜,也隻能眼睜睜地看著果實都爛在地裡。”

  為切實解決村民需求,梅江區和城北鎮開展“民心路”,投入120萬元到玉水環村公路瀝青工程……自此,困擾大家多年的交通問題終於解決了,整潔嶄新的柏油路一路延伸至村裡各家各戶。

  “現在我們的柚子在家門口就能裝上貨車送進城,還有好多游客開車來村裡買我們的特產。”講到路修好之后的變化,朱明華老人喜上眉梢。

  “民心路”更是“百姓致富路”“鄉村振興路”,溫惠婷深有同感:“每到周末節假日,梅州乃至全省、鄰省的游客都攜家帶口來玉水村旅游度假,旅游收入甚至更勝產業收入一大截。”

  為更好豐富玉水村旅游業態,打造推廣鄉村文化IP,吸引更多的游客走進來,2020年,梅江區和城北鎮對玉水村進行保護性提升。

  拓寬環村道路、安裝具有古村特色的路燈、燈籠﹔優化水系建設﹔修繕古民居、古驛站、武館、南粵古驛道﹔種植七彩水稻,挖掘、提煉古村文化,並於2020年9月在此舉行中國農民豐收節梅江分會場活動,讓這裡成為梅州市新晉網紅打卡地。

  “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就是在這裡舉行的,當時的場景比過年還熱鬧些。”順著溫惠婷手指著的方向可以看到,成片的水稻田剛剛收割完畢,田埂上彌漫著稻稈的清香。“無數游客慕名而來,就是為了和獨具梅江特色的網紅稻田畫打卡。”

  “從前進城務工的村民,現在也回到村裡工作,發展得比外面還要好。”這條“民心路”,同樣是一條“回鄉路”。溫惠婷說,在大家的攜手努力下,未來的玉水村將全面建成“人文+自然”客家文化生態旅游休閑度假勝地,成為廣東乃至全國著名的休閑旅游特色村。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