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產業園:爭取進入廣東省千億產值園區俱樂部

2020年11月20日17:2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清產業園由廣州市和清遠市合作共建。 張晨牧 攝

廣清產業園內,工人正在流水線上作業。 張晨牧 攝

  人民網清遠11月20日電(張晨牧)流水線上,工人們嫻熟地將一塊塊木板放置在傳送帶上,自動機器手臂根據尺寸進行遴選分類,工作繁忙而有序。這是廣清產業園內,歐派家居工廠裡的工作場景。

  廣清產業園由廣州市和清遠市合作共建,位於清遠市清城區石角鎮,與廣州市花都區赤坭鎮、佛山市三水區大塘鎮交界。總面積達30平方公裡,首期規劃面積約13.6平方公裡。

  “作為清遠離珠三角最近的區域,這裡以前是搞拆解的工廠、紅磚廠等,幾乎沒什麼人來投資,經濟落后。”廣清產業園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胡志軍說。

  短短5年時間,通過不斷探索推進“廣州總部-清遠生產”、“廣州總裝-清遠配套”、“廣州孵化-清遠加速”、“廣州核心-清遠擴能”等“接鏈補鏈強鏈”產業合作,廣清產業園已經是廣東省內較具活力和競爭力的園區。

  目前,園區初步形成新材料、智能家居、汽車零部件(裝備制造和金屬加工)三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和精細化工、現代生物技術兩個五十億級產業集群。累計簽約項目209個,合同投資總額約700億元,累計投(試)產項目56個,在(籌)建項目63個。

  以歐派家居為例,該企業在廣清產業園內的基地,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生產基地,並帶動艾依格、盛時、帝鼎等國內知名的家居品牌制造和關鍵產業鏈入駐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園區除了在基礎公建配套建設、項目落地動工、企業投試產、達產增效等方面,不斷刷新“廣清速度”,還致力於建設以人為本的“有溫度”園區。

  例如,實現“一站辦理、一樓通業”,企業辦事不出園區。建立企業家微信群,市長、管委會班子和相關部門都在群裡。園區管委會內設9個部門,合署辦公、高效精簡,專門設立企業建設和服務局,統籌企業服務和審批管理。全面壓縮行政審批時間,一批項目實現“當年落地、當年建設、當年投產”。

  面向“十四五”時期,廣清產業園將深度對接廣州“出新出彩”行動計劃和清遠“入珠融灣”戰略,重塑新型產城鄉關系,構建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的發展新格局,率先推進廣清同城化發展,全面建設融合型現代產業新城。同時,引進和發展1個全省重要的戰略型新興產業集群,實現從產業轉移向協同創新的同頻共振發展,爭取進入全省千億產值園區俱樂部。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