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原副校長薛其坤任南科大新校長

2020年11月20日09:5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南科大迎來新校長

  11月19日晚,南方科技大學官方網站更新校領導介紹顯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原副校長薛其坤已經出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原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十一任期屆滿離任。

  考研物理39分,成了杰出物理學家

  薛其坤,1962年12月出生於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1984年畢業於山東大學光學系激光專業,考研“三戰”成功,1987年進入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態物理專業,1994年獲得博士學位。他從2005年起進入清華大學物理系工作,同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3年起任清華大學副校長。

  薛其坤是我國公認的杰出的實驗物理學家,並在世界上首次實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這是近十年國際凝聚態物理領域的重要發現之一,在國際上產生了巨大的學術影響。

  不過,薛其坤並非是人們理解中的“天生學霸”,他經歷過兩次考研失敗,其中一次的物理成績隻有39分。

  深圳的人才培養如何創新?

  在今年11月1日舉行的深圳“人才日”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薛其坤進行了演講,其核心就是思考人才的培養體系。

  他在演講中提出,頂尖創新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核心使命,決定著整個學校的辦學水平和建設目標。

  在薛其坤的構想中,21世紀的大學人才培養載體應該包括科學探索多學科的X中心、未來技術交叉學科的F中心、學校通識教育的LAR中心和學生創新創業的A-Z中心四大模塊。而在人才培養體系方面,薛其坤認為深圳也完全可以先行先試。“比如在本科階段,探索2+2或者3+1的模式,前面的兩三年進行通識教育,后面一兩年再進行跨學科的創新教育。”

  有望帶領南科大再攀高峰

  陳十一2015年1月起任南科大校長。在他擔任校長期間,南科大的綜合實力、學術聲譽、國際影響力有顯著提升。南科大即將在下個月迎來10周年校慶。10年新起點,換帥的南科大會否繼續再攀高峰?

  耐人尋味的是,在薛其坤研究的領域,南科大近年也做出了令人矚目的成就。11月14日,2020年度“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舉行。南科大物理系教授張立源獲前沿交叉領域獎項,獲獎理由是“肯定他在觀測三維量子霍爾效應方面的成果,支持他在量子拓扑物態和調控方面進行探索”。相關研究成果入選2019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薛其坤在10月16日舉行的第七屆產教融合發展戰略國際論壇上,線上分享了自己對於“面向未來的基礎研究和人才培養”的思考。他表示,要有超前意識,決不能實行“走一步、看一步”的亦步亦趨式發展模式。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重點和特色。要把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有機融為一體,促進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一體互促發展。

  薛其坤對於人才培養下一步的藍圖規劃,將從深圳落筆。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