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就無障礙城市建設專門立法

2020年11月20日08:5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殘疾人可申請居家無障礙改造

  今后,深圳市的殘疾人或可申請居家無障礙改造,以解決如廁、洗澡等難題,使生活更方便。《深圳經濟特區無障礙城市建設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11月19日在市人大常委會網站公開征求意見。

  主干道人行天橋須裝無障礙電梯

  此次立法,是在2009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的基礎上,在國內率先就無障礙城市建設專門立法。無障礙城市的建設不僅面向殘疾人,還面向老年人、兒童、孕婦、傷病者、大件行李攜帶者等更廣泛的社會群體,多角度、多層次地體現人文關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擴大無障礙建設范圍,提高無障礙建設要求。比如,擴大無障礙電梯建設范圍,要求機場、高鐵、口岸等交通樞紐,地鐵站點和主要干道、主要商業區、大型居住區的人行天橋都須安裝無障礙電梯。又如,要求深圳市火警、匪警、醫療急救、交通事故等緊急呼叫系統增加一鍵呼叫、轉移呼叫等功能,保障殘疾人及其他有需要者報警和急救需要。再如,要求有關部門有計劃地投放無障礙出租車,鼓勵出租車運營企業、網約車平台提供無障礙約車服務等。

  損壞無障礙設施可提起公益訴訟

  《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還創新無障礙城市建設的制度和服務。殘疾人進行生活設施無障礙改造,符合有關規定的,可以向社區基層組織提出申請,由街道辦事處匯總報送區民政部門或者區殘疾人聯合會審定后,給予資助。

  為保障殘疾人可以平等便利地獲取信息,《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要求國家機關在發布人大常委會和 “一府一委兩院”年度工作報告,以及與殘疾人相關的文件時,應當制作成盲文版、有聲版、大字版等,提供給公共圖書館供殘疾人閱讀。電視台應當在播出整點新聞或者專題節目時加配字幕或者手語翻譯,公開出版發行的影視類錄像制品應當配備字幕。

  《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還擴大了民事公益訴訟范圍,將未按照無障礙標准規范進行建設或者損壞、侵佔無障礙設施,致使社會公共利益受到損害的行為納入民事公益訴訟范圍,並授權市殘聯、婦聯可以作為訴訟主體提起民事公益訴訟,以強化司法保護。(記者 李舒瑜)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