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在廣東舉行

2020年11月20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兒童文學創作形成“粵港澳模式”

  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優秀兒童文學的熏陶和滋養。在嶺南文學寶庫中,兒童文學歷來佔有重要位置。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廣東省作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全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評論家,以及粵港澳兒童文學作家代表等嘉賓共100多人出席活動。

  “粵港澳地區是中國兒童文學的重要版圖。”中國作協副主席、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高洪波在主旨演講中談到,粵港澳地區具備獨特的文化資源、開闊的創作視野與龐大的文學隊伍,已形成獨特的“粵港澳模式”,其中對作品的思想價值、文本的藝術探索,以及對兒童的關愛意識,已具備締造兒童文學發展的“灣區典范”的條件。

  張培忠致辭道,本次論壇是繼去年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之后,粵港澳文學界攜手合作、創新發展的又一件盛事。他評價,粵港澳地區一直是兒童文學創作的沃土,以題材廣泛、視角新穎、文化內涵豐富、審美風格鮮明等特色受到廣泛歡迎和好評。“以本次論壇的舉辦為標志,粵港澳兒童文學界合作發展掀開了新的篇章。”張培忠說。

  會上,與會嘉賓就如何建構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如何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兒童文學交流與對話、如何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推動中國兒童文學走出去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11月19日上午還進行了中國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2020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作家座談會。據悉,11月20日至21日,出席活動的部分作家還將在廣州、江門等地開展採風活動。(記者 黃楚旋 通訊員 何小流)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