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華南文旅新標杆!梅州客都人家·客鄉老街·原鄉劇場即將開門迎客

2020年11月19日18:32  來源:南方+
 
原標題:打造華南文旅新標杆!12月25日,客都人家·客鄉老街·原鄉劇場開業迎客

  日前,記者從客都人家項目部獲悉,備受關注的中國·梅州客都人家康養文旅綜合體(以下簡稱“客都人家”)將於12月25日正式開門迎客,當天還將舉行客鄉老街開街、原鄉全球公演、無人機表演等系列精彩活動。

  未開先火

  “梅州速度”打造華南文旅新標杆

  客都人家位於梅州市梅縣區丙村鎮三堡大橋東側,地處石窟河與梅江河交匯處,風景秀麗,緊鄰最美省道S223線,周邊葉劍英紀念園、雁南飛、雁山湖、橋溪古韻、靈光寺等景區環繞。

  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0億元,總規劃佔地面積2000畝,由上海翼天文旅集團建設,以客家建筑和文化為基礎元素,以客鄉老街、大型實景演藝為引擎,以文化體驗與康養度假為主線,內設客鄉老街、原鄉劇場、悅麓度假酒店、文創產業園、康體頤養社區及會展中心6大板塊,致力打造集實景演出、民俗體驗、地方美食、休閑度假、康體頤養社區功能於一體的華南文旅新標杆。

  客都人家項目是梅州市委、市政府引進的一個重大項目,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行動,對於梅州構建“5311”綠色產業體系,打造生態經濟發展新標杆,爭當生態發展區建設先行示范市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從2018年11月簽約落戶梅縣區后,僅半年多的時間,就完成了公司注冊、規劃設計、項目審批、拍地供地等一系列重要前期工作,跑出了“梅州速度”。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梅縣區委、區政府的重視支持下,客都人家項目方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開足馬力搶進度趕工期,歷經400多個日夜,實現了從無到有,再次見証“梅州速度”。

  從入選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游徑名單,到客鄉老街亮燈呈現“梅江花月夜”盛景,再到成為客商銀行·2020年世界客都長壽梅州馬拉鬆賽的終點站,作為全球首個以客家文化為載體的大型文旅綜合體,客都人家未“開”先火,一直備受海內外華人華僑們的關注。

  多項首創

  打造“文化+旅游”獨特體驗

  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一件大事,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點贊。

  立足於此,客都人家積極實踐。該項目客鄉老街將各大客家非遺項目匯聚於此,共設有漢劇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和漢樂坊、木偶館、埔寨紙花等多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展館,通過非遺展演、發展歷史展示、換裝體驗等多種方式讓游客近距離感受客家非遺之精粹,讓“客家非遺”真正活起來、傳下去。

  客鄉老街內的梅州市客都文化博物館——僑批展區是全球客家僑批存量最大的一個展館,展館內收藏的僑批大多來自民間,具有真實性、系統完整性、唯一性和國際性的檔案文獻性質,它們不僅是匯款憑証,也是當時社會歷史真實的見証,更是研究華僑史、客商史、社會史、文化史、金融史等最原始而珍貴的檔案文獻。

  此外,客家美食博物館是全球首個以“客家美食”為主題的博物館,整個展館主要分為“客家文化與美食”“客家餐具的展示”“客家飲食禮儀”“美食體驗”等多個篇章,對研究客家先民遷徙、飲食發展演變具有重要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客都人家的重要引擎,《原鄉》是以千年客家文化為背景設計的大型情景體驗劇,是世界上首台客家文化主題的實景演出。原鄉劇場觀眾席採用全球首創360度可旋轉可推進式技術,同時還是全球首個多面劇幕與客家民宿融合的多功能實景演藝劇場,當觀眾席轉動起來,四周的客家圍屋民宿都成了舞台,配以高科技電腦燈光、音響設備,最頂尖的舞美設計,帶給觀眾絕佳的視覺震撼。

  四大活動

  持續發力助粵東文旅復蘇

  客都人家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客都人家將陸續開展“神秘的箱子”“我和我的家鄉”“穿越美女來打卡”“八條人樂隊鬧”“一群番客現身梅城”等系列線下預熱活動。12月25日,還將舉行以“歡迎回家”為主題的沉浸式開業慶典暨《原鄉》全球公演啟動儀式,助力粵東乃至整個華南旅游市場復蘇。

  “接下來,客商銀行·2020年世界客都長壽梅州馬拉鬆賽、客都人家跨年煙花晚會暨2021元旦嘉年華、2021年客家新年祈福會等多場主題活動也將陸續上演。”該負責人表示,客都人家將依托高起點布局以及設計、建設、內容、服務、運營的完整團隊與體系能力,從產品力、內容力、服務體驗等方面入手,持續升級打造“旅游+文化”的獨特體驗。未來,客都人家將推出更多標杆式的旅游節慶活動,為梅州打造更傳統、更包容、更具流量的“文化地標”。

  鏈接

  客都人家的正確打開方式

  1.梅江花月夜 客都夜明珠

  客鄉老街總建筑面積71733平方米,以一軸兩翼三核四區規劃打造,將50幢明清古建筑從全國遷建於此。老街以記憶梅州、饕餮梅州、風物梅州、樂活梅州為四大主題板塊,將百年古宅與客家非遺匠藝體驗、客家民俗沉浸式演藝、客家特色民宿、客家地方美食完美融合,致力打造國內最具客家特色的文化旅游特色街區。

  客鄉老街是全國最大規模客家非遺文化展示基地、粵東地區最大規模的百年古建筑群、廣東省首個沉浸式情景體驗互動景區,其中包含了3個國家級、3個省級等共13項客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讓游客可以近距離了解客家非物質文化,感受客家非遺文化的魅力。

  2.游世界客都 尋夢裡原鄉

  《原鄉》是以千年客家文化為背景設計的大型情景體驗劇,是世界上首台客家文化主題的實景演出。演出以客家母親為情感線,依照梅州客家文化歷史為主線,通過客家歷史名人黃遵憲、張弼士、林風眠、李惠堂、姚子青等杰出代表,展示客家人愛國思鄉、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偉大情懷,體現梅州崇文重教,源遠流長的人文歷史,是一台融藝術性、震撼性、民族性於一體的視聽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原鄉》劇場是一個圍龍屋造型,觀眾席採用全球首創的360度可旋轉、可推進式技術,可同時容納1500余席。觀眾席前面則是500多平方米的LED屏幕,配以巨型移動機械大門,在整個演出過程中,景隨席動,情隨景動,帶給觀眾十足的視覺震撼。

  【記者】黃韜煒

  【通訊員】劉洪橋 曾健鋒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