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口全部脫貧

2020年11月18日09:2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口全部脫貧

  據悉,截至目前,廣東省殘疾人服務機構均無人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截至第三季度,全省已就業殘疾人達29.79萬人。

  據了解,今年受疫情影響,廣東省殘聯嚴格按上級要求對國家殘疾人運動隊在粵集訓基地,殘疾人康復、教育、托養機構等重點場所施行高級別防疫管控,針對各類服務機構出台嚴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廣東省殘聯出台了系列工作方案,建立信息發布機制,多方籌措發放防疫物資,關注困難群體,紓解痛點難點問題。

  此外全省開展了“一個不漏摸查殘疾人”排查和困難殘疾人探訪活動,聯合省相關部門做好困難殘疾人生活兜底保障,多部門出台政策扶持受疫情沖擊較大的盲人按摩機構和殘疾兒童康復機構。

  數據顯示,全省共為953家符合條件的盲人按摩機構發放專項補貼687.2萬元,為24526名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救助服務。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方面,截至第三季度,全省已就業殘疾人達29.79萬人。其中有4.85萬個用人單位安排了約13.5萬名殘疾人分散就業,198個就業扶貧培訓基地安置約1.1萬各類殘疾人集中就業。

  目前,全省已建成1531個社區康園中心,形成康園服務網絡,為近3萬名智力和精神殘疾人、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日間照料、職業康復和輔助性就業服務。第五屆廣東“眾創杯”殘疾人公益賽特邀西部的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四省區參賽,參賽人數和參賽項目再創新高,品牌效應不斷擴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張永安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21.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殘疾戶、25.3萬貧困殘疾人口已符合脫貧退出條件,全部脫貧。

  2012年,中國殘聯等多部門提出要發展殘疾人托養服務。殘疾人托養服務是幫助智力、精神和重度殘疾人克服障礙,平等參與社會生活,減輕家庭負擔,促進社會和諧的手段。

  殘疾人托養服務發展情況怎麼樣?據了解,在廣州,殘疾人托養仍然一床難求,有殘疾人在公辦托養機構排隊超過9年。

  “目前,殘疾人的托養服務需求跟現有的服務能力確實有很大差距。”省殘聯教育就業部部長馮建軍表示,廣東省主要針對就業年齡段(16周歲至法定退休年齡段)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體殘疾的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主要有集中托養、社區日間照料和居家照料三種方式。

  對於存在殘疾人排隊等候9年的情況,馮建軍表示,廣州市殘聯在2018年提出建設第二個安養院,目前項目已經在征地,未來“一床難求”的情況將有所緩解。此外,也通過政府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委托給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提供托養服務。

  據悉,對殘疾人托養的服務,中國殘聯等部委明確殘疾人托養服務對象為就業年齡段精神、智力和重度殘疾人。張永安表示,從支付體系來講,未來新的發展方向一定是要把殘疾人的托養費用納入到長期護理保險的支付體系去,這樣才能夠長遠長久。

  廣州市是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試點城市之一,國家醫保局等有關部門今年擴大了長期護理保險范圍,把重度殘疾人也納入殘疾護理保險中。(記者 關喜如意 汪祥波)

(責編:張靚雯、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