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廣佛肇清雲韶原創音樂作品展演在清遠舉行

2020年11月16日10:18  來源:清遠日報
 
原標題:清遠作品榮獲一金二銀

  《情系瑤鄉》表演。(清遠日報記者 毛遠策 攝)

  11月14日晚,第八屆廣佛肇清雲韶原創音樂作品展演在清遠市文化館小劇場隆重舉行,清遠選送的歌曲《再聽一回外婆的童謠》榮獲金獎,獨唱《你又多了一個家》、男女合唱《情系瑤鄉》獲得銀獎,邱勁鬆、房玲慧分獲最佳作詞、最佳作曲獎項。

  本次活動由廣州、佛山、肇慶、清遠、雲浮、韶關六地的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聯合主辦,清遠市文化館承辦。當晚的展演通過網絡直播,為觀眾奉獻一場充滿濃郁地方特色和時代感的歡歌盛宴。

  穿越千年而來的編鐘古樂響起,清遠市文化館編鐘樂團的演奏《江城五月落梅花》,讓觀眾回溯曾出土編鐘的清遠的歷史文化,正式拉開當晚展演的序幕。來自廣佛肇清雲韶六地共17首原創音樂作品輪番上演,以歌伴舞、獨唱、小組唱、表演唱、男女聲重唱、男女聲對唱等多種表演形式,展現各地濃郁的地方特色,唱響時代聲音。

  通過評審,《花飄芬芳》(佛山)、《風雨中我隻為了你》(雲浮)、《五更雞仔季節歌》(韶關)、《再聽一回外婆的童謠》(清遠)、《世界依然美麗》(廣州)、《擁抱陽光大地》(肇慶)6首作品獲得金獎,11首作品獲得銀獎。

  回不去的鄉愁,追不回的時光,但親情不變。清遠選送的歌曲《再聽一回外婆的童謠》以親情與鄉愁為主題。清城石角鎮回歧村與鎮中心隔著一條寬闊的北江,交通不便,發展相對緩慢。詞作者葉小潔是回歧村村民的外孫,對外婆和村庄感情深摯。雖然村庄通了公交、有新發展,但自己探望外婆的時候越來越少,思念之情越來越重,作者由此創作了這首歌曲。

  獨唱《你又多了一個家》唱響主旋律,歌頌在清遠默默奉獻的廣大扶貧隊員,為改變貧困村的面貌,舍小家為大家,贊美黨的富民政策,表現黨和人民的魚水之情。歌曲詞作者邱勁鬆也獲得了“最佳作詞”獎項。

  當晚壓軸演出的男女合唱《情系瑤鄉》,則展現了清遠連南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歌曲由引子哼唱緩緩進入夢境,夢到從小生活的瑤族舞曲故鄉,夢見瑤族長鼓舞和各種美好的情景。遠方游子心中的情感一直未變,依舊熱愛家鄉。曲作者房玲慧榮獲“最佳作曲”獎項。據了解,2012年,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發起舉辦“廣佛肇清四市原創歌曲大賽”,2017年起,發展為廣州、佛山、肇慶、清遠、雲浮、韶關六市共同參與的音樂盛會,由六市輪流舉辦,至今已連續舉辦八屆。下一屆將在雲浮舉辦。

  廣佛肇清雲韶六地市文廣旅體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非遺傳承人等出席活動。(記者 毛遠策 通訊員 張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