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所有市縣(區)將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

2020年11月15日09: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年底前廣東所有市、縣(區)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

  記者從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獲悉,2020年年底前廣東所有市、縣(區)將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目前,省自然資源廳已組織完成了“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專題應用建設工作,依托“數字政府”建設成果和“政務雲”大數據資源,搭建了“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綜合服務平台。

  據悉,“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綜合服務平台連接實體窗口、政務服務網、粵省事、自助設備四類服務載體,對接了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和國家層面的共享數據,完善了登記、繳稅業務的雙向協同對接服務,為地方登記機構提供了統一身份認証、電子簽名、統一支付、統一物流和電子証照簽發服務,為群眾實現了受理回執、進度查詢等登記業務一個“二維碼”搞定的新體驗。

  “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專題應用建成后,已先后在廣東韶關、江門、陽江和清遠市開展了試點,取得良好效果。通過試點,優化了不動產交易、繳稅、登記“一窗受理”及登記類型全覆蓋,實現了“總對總”模式的“不動產登記+稅務”和粵省事不動產登記“一碼通”,提升了不動產登記公共支撐和數據共享等方面的服務水平和服務效率。

  近日,省自然資源廳就如何借道“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綜合服務平台,確保今年年底前所有市、縣(區)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全面落地在全省進行了全面部署,印發了《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加快部署“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導市、縣(市、區)根據需求對接省“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綜合服務平台提供的各種功能,獲取相應服務,結合本地系統進行應用改造。

  《通知》要求各地要認真學習研究,確保年底前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各項目標任務。(記者杜娟)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