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約4000輛無障礙公交車開行

2020年11月14日09: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約4000輛無障礙公交車開行

  公交車無障礙設施為行動不便人士提供便利。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鶴濤 通訊員交通宣 攝

  地鐵口設有無障礙通道、公交採用低地板低入口、客運站設置無障礙衛生間或廁位……近日,記者走訪了解到,不少公交、地鐵都配備了無障礙設施,暫未設無障礙設施的公共場所,安排了工作人員跟進服務。

  廣州中心區無障礙車輛佔比近三成五

  許多殘障乘客出行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廣州通過多方工作,讓他們的出行更簡單、更方便。

  其中,無障礙公交車可以通過后門無障礙設施為行動不便人士提供便利。記者發現,乘坐輪椅或行動不便的人士可通過公交車后門的無障礙設施順利乘上公交車,隻需放下斜坡板,便可推動輪椅進入。一位街坊告訴記者,“平時也有留意到這個無障礙硬件的使用,雖然是要人工操作,但車上的人都願意幫一把。”

  近年來,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積極鼓勵公交企業優先選用技術先進的低底盤車輛,方便輪椅出行的乘客乘坐。據統計,目前廣州市中心區共有低地板和低入口的無障礙車輛約4000輛,佔中心城區車輛總數的35%,部分新購置公交車預留了輪椅安放位置。同時2017年開始投產運營的部分純電動公交車廂內乘車線路導向圖升級為LCD顯示屏,在原有語音報站的基礎上,實現了可視化的預報站和到站提醒功能,為聽力障礙人士提供了更好的公交出行服務。

  有市民表示,無障礙公交車數量不多,出行有難度。對此,市交通運輸部門回應稱,目前,在公交車輛配備無障礙車輛方面暫無明確的比例要求。廣州市中心區目前的無障礙車輛數量佔中心城區車輛總數的35%,未來或將有更多無障礙公交車開行在廣州的大街小巷。記者獲悉,根據《廣州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規定》,市交通運輸部門結合廣州公交車輛更新工作,印發了進一步加強無障礙公交車輛配置的通知,指導公交企業在更換公交車輛工作中,優先選取無障礙低地板城市客車車型,逐步提高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

  在站場設施無障礙改造方面,廣州已完成全市在運營的客運站場、87個公交站場、52個BRT站台等站場設施的無障礙改造工作。目前,廣州市中心區各客運站均建有無障礙衛生間或廁位,按規定建設有輪椅坡道、扶手或緣石坡道等無障礙設施。廣州市公交站場管理公司直接管理運營的公交站場,除臨時佔道公交站場外,已全面實現無障礙通行。

  無障礙地圖與公交連接 提示乘坐哪一輛

  不僅如此,視力障礙人士在手機下載相關軟件后,即可通過聽了解公交車進站信息。去年,廣州推出了無障礙地圖。10歲開始伴隨視力障礙的廣州街坊陳先生告訴記者,過去常常往返於員村和人民中路的他坐公交車時遇上不少“小麻煩”。他解釋道,雖然手機都有輔助聲音播報功能,但不是每一個APP對盲人都那麼友好,“比如,在公交站等公交,公交車一次性來了好幾輛,你不知要上的究竟是哪輛。”陳先生下載了第一期廣州無障礙地圖,頗為驚喜。該APP區別於普通的導航,不僅能夠通過周邊的環境信息告訴使用者在哪裡,提供道路規劃及導航服務,並且在沒有盲道的情況下,能夠給予聲音指示及周邊環境的咨詢及信息。另外,它還結合了公交和地鐵的服務咨詢,“像公交進站時能與公交連接,告訴我要坐哪一輛。”

  累計37000余名公交車駕駛員參加相關培訓

  除了推進硬件設施建設,“軟件建設”也並駕齊驅。在如何更好地服務殘障乘客方面,市交通運輸部門已於2015年底向市公交企業印發通知,進一步規范無障礙公交車輛服務操作程序,並督促市各公交企業做好無障礙公交車輛駕駛員的培訓教育工作,要求駕駛員能夠熟練操作無障礙設施,為有需要的市民乘客提供服務。據統計,2016年以來,市公交企業共開展相關培訓270余場,累計培訓公交車駕駛員37000余人。市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督促市各公交企業進一步做好駕駛員關於無障礙公交車輛服務操作程序等宣貫培訓,引導駕駛員做好對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公交服務保障工作,保障殘障人士出行權益,努力為殘障人士創造更加平等的出行環境。(記者 盧夢謙)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