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羊城菊會11月14日開放 首次引入中醫藥題材

2020年11月12日13:4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菊香醉花城 滿載杏林情

  本屆羊城菊會預計11月下旬進入最佳觀賞期 羊城晚報記者 湯銘明 攝

  秋風送爽,菊香醉人。廣州文化公園第61屆羊城菊會即將正式和市民見面。今早,記者來到廣州文化公園,發現菊花景組布置已接近尾聲,不少市民提前賞覽。據了解,羊城菊會將於11月14日開始免費向市民游客開放,預計在11月下旬進入最佳觀賞期,菊展至12月初結束。

  以菊為媒傳播中醫藥文化

  文化公園有關負責人介紹,本屆菊會以“菊香滿載杏林情”為主題,首次引入中醫藥文化題材,展出菊花主題景組16座,菊花小園圃作品26組,藝植造型菊60座、扎作造型菊40座,品種菊近450種,大立菊、懸崖菊、盆景菊、樹菊等藝菊1000多盆,各類時花、盆菊近3萬 盆。“‘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中醫藥在今年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發揮了特殊的重要作用,菊花以其豐富的藥用價值很早就為人們熟悉,因此這次舉辦不僅僅是在展示菊花之美,更是以菊為媒,傳播中醫藥文化。”記者看到,中醫藥景組共九組,包括“神農嘗百草”“懸壺濟世”“本草綱目”“望聞問切”“和諧共處”等9大主題,運用了借景、對景、框景、對比等園林布置手法,將中醫藥傳統文化精髓融入到菊花景組中。

  集中展示紅菠蘿等新品種

  此外,一眾新穎品種也首次亮相羊城菊會。據介紹,今年公園引進了紅菠蘿、黃中王、紐扣菊、乒乓菊等新穎品種進行集中展示。其中新品紐扣菊頗引人關注,紐扣菊又名解熱菊、玲瓏菊,原產於歐洲,是一種古歐洲人熟悉的多年生植物,它有輕巧的葉子和芬芳的花朵,其顯著的特點是帶有清爽香氣,因而被認為能淨化周圍空氣。紐扣菊早於公元前78年已被用作藥草植物,正符合本屆菊會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羊城菊會首次設立分會場。11月15日,“童心識本草 羊城菊韻飄”主題菊花展將在廣州市兒童公園舉行,展示羊城菊會長達60多年的歷史。屆時,現場不僅有精品菊花展、菊花圖片展,還有菊花知識小游戲。(記者 李煥坤)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