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一輪城市更新“1+1+N”政策體系逐漸成型 

2020年11月11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城市更新有速度見功夫

  隨著近日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出台,廣州市新一輪城市更新“1+1+N”政策體系逐漸成型,廣州將以高標准、高效率、高品質的“繡花功夫”,加速推進城市更新。

  11月10日,在“廣州市高質量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住建局副局長齊懷恩表示,目前,廣州市已經印發10個城市更新配套政策文件,另外5個配套文件也將在近日印發實施。而在提升城市環境品質方面,廣州市探索形成了廣州特色的社區設計師制度。截至目前,廣州已聘請272名社區設計師和163名鄉村規劃師入駐了全市街道的城鄉社區。

  高標准建設公共服務配套體系

  “1+1+N”政策體系,以人民為中心,關注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進行全生命周期的精細治理。廣州市規資局副局長姜莉表示,新一輪城市更新將促進更新地區建立完備、便捷、高效、舒適的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體系,增強區域配套、補齊設施短板、優化設施標准,高標准配置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及市政設施。

  為避免出現過去“小項目配麻雀學校”、高等級醫院不足等問題,即將出台的《廣州市城中村改造合作企業引入及退出指引》,將在全國首次對城中村改造合作企業較為系統地提出了引入產業、教育、醫療資源的要求,使城中村改造不再僅是土地開發的過程,而是同步推進產業培育和升級轉型、完善城市功能和布局的要求。

  在空間上統籌產城融合,“1+1+N”政策體系還注重促進城市更新提質增效,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廣州跨越式發展,實現老城市新活力。

  出台新政縮減一半審批時間

  高效率,是“1+1+N”政策體系的另一個要求。市規資局把城市更新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相關配套政策規定,彈性指標優化可由區政府審批,減少了審批流程,並明確必要性論証可納入詳細規劃的修改方案中一並公示和報批﹔《關於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已明確片區策劃和詳細規劃可同步編制、同步審議……一系列提高編制審批的政策組合拳,可縮減一半的審批時間。

  今年9月,廣州市陸續審議通過了越秀區南洋電器廠及周邊等4個城市更新單元詳細規劃方案,標志著簡化流程、同步編制、同步審議等政策組合拳落地見效。

  據介紹,2018年以來全市已批用地面積2.45平方公裡,為近20個“三舊”改造項目實施提供用地支撐。採取重構型更新和調整型更新相結合方式推進,2025年先行完成重大功能平台核心區、樞紐站點、重要交通走廊等重點區域更新,2030年全面推進城市集中建成區更新,2035年推進全域存量用地系統更新,實現城市面貌年年有變化、五年大變化、十年煥然一新。

  用螞蟻視角打造高品質城市空間

  為打造高品質的城市空間,廣州既有宏大的“鳥瞰視角”,也有重視微觀的“螞蟻視角”。廣州市探索形成具有廣州特色的社區設計師工作制度。據統計,目前已聘請272名社區設計師和163名鄉村規劃師入駐了全市街道的城鄉社區。

  據介紹,社區設計師工作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為出發點,實現從“城市重大設施”到“貼近市民生活的身邊項目”,從“厭惡型設施”到“可讀可賞的城市景觀”,從“剩余消極空間”到“活力積極場所”的轉變,讓品質建設滲透到廣州每個街角。

  為了讓大師之作走進尋常巷陌,廣州市還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陳雄、郭明卓、倪陽等人,設計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小項目、小設施,參與廣船變電站、琶洲大橋西側人行橋等27個示范性項目具體設計。

  未來,廣州將更加關注體育設施、兒童活動場地等小微空間和便民設施,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賈政、杜娟、盧夢謙)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