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平浪靜》這杯“烈酒”后勁不足

2020年11月10日13:5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風平浪靜》這杯“烈酒”后勁不足

  章宇和宋佳的表演獲得觀眾肯定

  宋浩與李唐

  宋浩和潘曉霜

  由李霄峰執導、黃渤監制,章宇、宋佳、王硯輝等人主演的電影《風平浪靜》於11月6日全國公映。在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和北京國際電影節上,《風平浪靜》曾以“黑馬”姿態亮相,不但一票難求,更入圍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影片,被影評人點評為“難得一見的現實主義佳作”、“后勁大,像一杯烈酒”。

  但是,電影正式上映后,卻未能承接前期點映的好口碑:在影迷較為集中的豆瓣,《風平浪靜》的評分從前期的7.6分掉至6.5分﹔在口味更大眾化的貓眼和淘票票,評分僅有8.2分和7.5分,可以說是兩頭不討好。票房成績也不算亮眼——上映4天,剛破4800萬元,始終未能登上單日票房首位。

  《風平浪靜》為何口碑割裂?問題出在哪裡?

  故事:優點缺點同樣明顯

  《風平浪靜》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的一座南方海邊小城:優等生宋浩(章宇飾)得知原本屬於自己的高考保送名額被好友、副市長之子李唐(李鴻其飾)搶走,在找李唐理論的途中,他錯手“殺害”了一位陌生人,從此踏上15年的逃亡之路。15年后,他回到家鄉,一切仿佛風平浪靜,與老同學潘曉霜的重逢再次點燃了他對生活的希望,他試圖讓生活重回正軌,但15年前那件事的影響仍未過去……

  《風平浪靜》是導演李霄峰繼《少女哪吒》和《灰燼重生》(原名《追·蹤》)之后的第三部長片。該片是黃渤發起的“HB+U”新導演助力計劃之一,黃渤曾表示,這個計劃希望青年導演在表達個性的同時也接納市場。《風平浪靜》的確在這方面做出了嘗試,不過從觀感來看,影片仍然未能協調好商業性和創作性之間的關系。

  《風平浪靜》披著犯罪片的外衣,以一宗殺人案為由頭展開故事。但若以犯罪類型片的標准來看,《風平浪靜》的案件部分實在漏洞百出:高中生宋浩在混亂中捅了陌生人一刀,為什麼未經確認就認定自己殺了人,並且離家出走?小城發生殺人謎案之后,一個優等生突然失蹤,為什麼沒人質疑?作為“畏罪潛逃者”,宋浩為何還敢考駕照、15年后又平靜地回到家鄉?……電影的前半部分充斥著種種不合理的細節,潦草的處理導致整個故事根基不穩,難以說服觀眾。

  不過,《風平浪靜》的優點和缺點同樣明顯。電影圍繞著宋浩展開,刻畫出一個善良人逐漸滑向崩潰的過程,這種無能為力的悲劇感正是電影吸引人之處。宋浩原本擁有光明前途,卻遭遇高考保送名額被頂替等社會陰暗面,而他的悲慘人生,竟然是父親、好友、師長“合謀”而致。他那些傷人、潛逃、頂罪等種種“不合理”的舉動,反而都成了增加人物悲劇性的砝碼:他的行為不合邏輯,卻很有可能是另一個無助者的慌不擇路……

  演員:章宇隱忍宋佳美艷

  盡管《風平浪靜》的故事受到觀眾的詬病,演員們卻得到了幾乎一面倒的好評,甚至可以說是演員的出色表現彌補了劇情的不足。

  故事的靈魂人物宋浩由章宇飾演。這個角色對白不多,肢體動作也不豐富,章宇卻通過眼神和細膩的表情變化讓其變得非常生動。他曾形容要把這個角色演成黑洞:“他背了15年的罪,內心一直在懲罰自己。他對所有外界的刺激都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哪怕是光照過來都會被這個洞吸進去。回到家鄉后,是各種事情推著他走,他自己從沒主動過。”

  宋佳飾演的潘曉霜則截然相反,她是宋浩人生中的一束光,用主動與熱情將宋浩拉出深淵,兩人的愛情故事成為電影中的一抹亮色。宋佳的大氣美艷,與章宇的隱忍陰郁形成互補,碰撞出“1+1大於2”的化學反應。

  王硯輝飾演的宋浩父親宋建飛同樣是個值得玩味的角色。故事開頭,宋家客廳挂著一幅“物競天擇”的書法,暗示了宋建飛的價值觀。他剛出場時像個被愛蒙蔽雙眼的慈父,但當個人利益與兒子利益產生沖突時,兒子便成了棄子:在副市長兒子的保送慶功宴上,宋建飛得知副市長把他從一個小科長提拔為建委主任,便絕口不提為兒子搶回保送名額的事﹔他沒有告知宋浩殺人案的真相,更放任宋浩“畏罪潛逃”﹔成為建委主任之后,他墮落成一個貪官,與地產商私相授受、包養情人、轉移資產……王硯輝將宋建飛的自私、懦弱和卑鄙演得入木三分。(記者 胡廣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