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啟動

2020年11月10日08:3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啟動

  11月9日上午,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啟動暨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上線儀式在深圳和順德同步舉行。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貫通港口、海關、物流、企業、銀行、保險等貿易全流程的互聯共享的區塊鏈網絡,真正實現“多港口如一港”。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等參加啟動儀式。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由招商局集團與平安集團攜手搭建的灣區貿易“新基建”項目,在該模式下出口集裝箱在順德新港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即等同於貨物實際抵達深圳西部港區,不需要二次報關﹔途經深圳西部港區的佛山進口貨物,可在貨物運抵順德港后再辦理進口通關手續。貨物在兩港間以專線駁船開展跨港區調撥作業,全程隻需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可節省約30%的報關成本。同時,碼頭企業可更加合理安排國際班輪與內河駁船之間的銜接,減少貨物港口停留時間,將平均堆存期5-7天縮短至2天以內。

  陳如桂在致辭時說,深圳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海港群和組合港優勢,推動“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改革創新,促進大灣區港口群通關一體化,打造通關效率最高、服務功能最優的國際一流智慧港口,增強深圳國際航運綜合服務功能,強化深圳港與周邊港口的協同聯動,帶動暢通大灣區、珠三角循環,提高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中的地位,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的貢獻。

  繆建民說,招商局集團將與各方不懈努力,大力弘揚蛇口精神、持續改革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國際航運中心,更好地服務於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深圳建設世界一流強港。

  陳小穎表示,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將大幅減少船公司報關費用、減少貨物港口停留時間,大幅提高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疊加今年已落地的中歐班列海鐵對接項目、“海空港聯動”項目,深圳將率先完成海陸空鐵一體貫通的全立體跨境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有力增強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市政府秘書長高聖元等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甘霖 吳德群)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