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18、22號線北延段車站方案曝光

2020年11月10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18、22號線北延段車站方案首度曝光

  升級為城際之后,18、22號線北延段車站方案首度曝光!11月9日下午,廣州地鐵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線路工程勘察設計總承包項目的招標,披露了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的走向和車站信息。同一天,白雲區也公布了這兩條新線的平面圖,進一步透露了線路換乘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18號線北延段將設聯絡線接通廣清城際,同時又與22號線互聯互通。這兩條線路北至清遠,南至中山、珠海,東至東莞,銜接深圳,在廣州市內途經珠江新城、琶洲西區、南沙新區等主要組團,以及白雲機場、廣州東站、廣州南站、白雲(棠溪)站等對外交通樞紐。兩條線路將共同組成廣州市中心南北向高快速雙通道,上接鐵網,在灣區內形成高快速雙通道﹔下連市網,銜接沿線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實現城際的公交化運營。

  18號線設7站 全部都是換乘站

  走向示意圖顯示,18號線北延段(廣州東至天貴城際)包括主線和聯絡線,主線為廣州東站至天貴路,長約38.5公裡,設7座車站,聯絡線為鳳凰南路至廣州北站,長7.5公裡,無新增車站。線路所有站點均為換乘站,可換乘多條已開通和規劃中的地鐵線路,以及在建的城際鐵路。

  白雲區發布的走向圖顯示,18號線北延段主線自廣州東站北上,沿沙太路行進,設京溪路站,未來可換乘規劃中的26號線、29號線﹔其后在白雲東平站設站,換乘14號線、規劃中的佛山6號線﹔其后在白雲城市中心設站,與22號線、規劃中的新線換乘,且並線行進﹔之后在空港經濟區設站,再次與22號線換乘﹔此后與22號線“各奔東西”,在花都區鳳凰南路設站,換乘規劃中的新線﹔繼續往北在馬鞍山公園設站,換乘9號線﹔最后在天貴路設站,換乘建設中的穗莞深城際、規劃中的新線。線路還預留遠期往北延伸的條件。

  聯絡線接通廣清城際 北至清遠 南至珠海

  招標文件公布了白雲城市中心站的位置,車站設置於白雲區南嶺崗埔大道與蘇元庄街交叉口,為18、22號線換乘車站,是實現兩條線路互聯互通的車站之一,並預留線網換乘條件。但由於18號線、22號線北延段在白雲、花都將換乘多條編號在30以上的規劃地鐵線路,編號都較為靠后,從走向來看主要為所在行政區的內部線路,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18號線聯絡線由鳳凰南路引出,線路走向拐成S形,自南往北接入廣州北站。定位升級為城際鐵路的18號線將與廣清城際貫通,實現互聯互通。今后,清遠的市民可以一線直達廣州東站、冼村、琶洲西區等重要節點。而且,18號線以城際鐵路“身份”南延中山、珠海的規劃也已獲批,相關城市正在推進中。未來線路將北至清遠、南至珠海,實現“一張票、一張網、一串城”。

  22號線設9站 其中一座為預留車站

  22號線北延段(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長約40.2公裡,設9座車站。線路從芳村北上,在彩虹橋設站,換乘在建的8、11、13號線﹔繼而在白雲(棠溪)鐵路樞紐設站,換乘在建的12號線、規劃中的24號線、佛山6號線﹔其后在白雲城市中心、空港經濟區設站,換乘18號線和規劃中的新線﹔之后在人和設站,換乘3號線、規劃中的新線﹔最后進入白雲機場,先后在3號、1號、2號航站樓設站,其中在3號航站樓(白雲機場高鐵站)將換乘多條城際和高鐵。

  值得一提的是,22號線北延段在白雲(棠溪)站和白雲城市中心站之間,設有一座預留站,位置在華南快速干線以南,14號線彭邊站以西。記者了解到,22號線計劃採用快慢車運行模式,快車僅停重要站點。

  未來將串聯東莞 銜接深圳

  22號線為南北走向,目前芳村至番禺廣場段正在建設,途經廣州南站。雖然工程南端為番禺廣場,但實際運營時,22號線將利用18號線番禺廣場至萬頃沙的走廊,一路南下至南沙火車站,實現廣州南站與南沙的快捷聯絡。

  未來,22號線計劃不再與18號線共用走廊,將在番禺廣場新建南延段去往南沙,同時預留延伸到東莞的條件,銜接深圳的軌道交通網絡。22號線的功能定位顯示,線路自南往北將依次串聯東莞虎門-長安新區、南沙新區、廣州中心城區、廣州空港經濟區等主要組團。(記者 李天研)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