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在全省率先發布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

2020年11月09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在全省率先發布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

  政務公開有標准了!廣州市大力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已於10月底在全省率先完成編制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並在政府網站發布。此次各區發布的目錄,涵蓋26個領域,共計2.4萬個事項,計劃今年年底前按目錄加載信息規范公開。此項工作的開展,將推動全市各區政府、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克服政府信息公開隨意性,保障公開內容質量,統一公開平台,進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

  據悉,去年底以來,國務院辦公廳、廣東省政府辦公廳相繼發文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明確今年底前完成編制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廣州市政府辦公廳隨后印發實施方案,明確該項工作的具體要求、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和考核評估辦法。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動員、部署、培訓,收集並解答各區工作推進中的問題,對各基層單位進行具體指導,並建立每月工作台賬,督促各區按時序推進工作。

  廣州市海珠區作為全國試點單位,於9月底率先編制發布了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其他各區也按市的部署,於10月底前陸續完成標准目錄編制,並在各區政府網站“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專欄公布,提前兩個月完成了國家和省布置的任務。已公布的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涵蓋重大建設項目、征地補償、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養老服務、戶籍管理、義務教育、醫療衛生、市政服務等26個試點領域,11個區政府、176個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共計發布政務公開事項24135項,逐個事項列明公開內容、公開依據、公開時限、公開主體、公開渠道和載體、公開方式等要素。

  下一步,廣州市政府辦公廳將對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進行網上巡查,對其准確性、完整性、規范性進行評議,指導各區查漏補缺、優化完善。在此基礎上,督促各區在今年底前,把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所指向的、今年已經產生或現行有效的各項政府信息加載完畢,在各區政府網站公開,服務廣大市民群眾。2021年,廣州市將根據國務院部門發布的指引,繼續組織編制其他領域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並按目錄公開信息,同時健全政府信息按目錄常態化更新機制,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平。(記者 申卉、何濤 通訊員 穗府信)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