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最快地鐵”首次帶電試跑

2020年11月06日13: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最快地鐵”首次帶電試跑

  22號線陳頭崗停車場熱滑成功。

  施工人員進行陳頭崗停車場腕臂底座安裝。通訊員供圖

  記者11月5日從廣州地鐵獲悉,22號線陳頭崗停車場熱滑(列車帶電試跑)成功,這也是被稱為廣州“最快地鐵”的18、22號線開展的首次熱滑試驗,為后續移交運營調試奠定了重要基礎。

  22號線屬市域快線,線路全長30.8公裡,南起番禺廣場站,向北延伸至白鵝潭站。全線採用了新型剛性接觸網、同相供電、新型綜合接地、智能運維等新技術。全線採用160公裡/小時市域D型車、AC25千伏接觸網受流。

  據悉,陳頭崗停車場接觸網工程於2019年10月開始進場施工,面對多專業交叉施工、接口協調難度大等一系列難題。為保証熱滑試驗順利完成,參建各方多次組織召開熱滑技術攻堅會,制定詳細的列車熱滑試驗方案及應急措施,成立熱滑工作小組,明確各項工作要求及具體人員職責,為熱滑試驗做了充分准備。

  自10月20日以來,地鐵建設者先后順利完成冷滑試驗、限界檢測、接觸網通電、分部工程驗收等多項工期節點任務。在連續完成限界檢測、冷滑及接觸網送電等一系列的准備工作后,10月31日上午9時,22號線陳頭崗停車場電客車以時速5-10公裡的速度緩緩駛出周月檢庫,開始停車場熱滑試驗。其間,電客車分別以時速5-10公裡、10-20公裡、40公裡的速度對停車場線路進行了往返試驗。經檢驗,弓網接觸關系良好,車體平穩,各項監測數據表明設備運行狀態穩定,熱滑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截至目前,地鐵22號線全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4%。8座車站中,4座已封頂,2座進行土建施工,其余2座未開工﹔7個區間中,2個已貫通,2個進行土建施工,其余3個區間在進行施工前准備。陳頭崗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部分車站已進場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

  最快明年能搭地鐵去順德吃地道陳村粉

  11月5日,廣州地鐵公布了在建新線的最新工程進展,7號線西延段的變化最為“搶眼”:截至上月底,8座車站全部封頂,8個區間均已貫通。這條從廣州南站到順德北滘的線路,沿途既有煙火氣的陳村粉,又有高大上的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是繼廣佛線之后又一條直通兩市的地鐵,將與7號線一期貫通運營,最快明年迎客。

  7號線西延段全長13.45公裡,其中順德區段長約11.8公裡,廣州段長約1.65公裡。線路從廣州南站往西,終於美的大道,共設8座車站,其中北滘新城站與佛山3號線換乘、陳村站與廣佛環線換乘、陳村北站與佛山11號線換乘。車輛採用6節編組B型車,最高運行速度80公裡/小時。

  據悉,截至今年10月底,7號線西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9%﹔8座車站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8個區間已全部貫通。部分車站及益豐停車場開始機電施工,供電工程正在施工。與一個月前相比,當時只是6個車站封頂、6個區間貫通,短短一個月時間,就取得了所有車站封頂、全部區間貫通的重大進展。

  “洞通、軌通、電通”是地鐵工程的三大重要節點,如今7號線西延段所有區間貫通,意味著第一個節點已順利拿下,接下來將全面進入鋪軌和機電施工階段。根據過往經驗,地鐵“洞通”之后,大概再過一年線路就能開通,最快明年市民就能搭上7號線西延段。

  第二條廣佛地鐵即將建成

  7號線西延段建成后,將與已開通的7號線一期貫通運營,成為又一條連通廣佛兩市的地鐵。屆時市民可以一線直達順德陳村,陳村站出來步行約1公裡就有近百年歷史的陳村粉老字號。過兩年等佛山地鐵3號線開通后,還可以搭7號線轉佛山3號線到陳村花卉世界買花。

  從區域的角度看,7號線西延段將擁有世界500強企業總部的北滘新城與廣州萬博商務區、廣州大學城、廣州南站商務區一線牽起,將有力加強廣佛兩地的產業聯動。而且,7號線正在建設二期工程,未來將從大學城往北延伸進入黃埔,通達廣州科學城,成為串聯兩市重要產業引擎的地鐵線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3日,廣佛兩地第一條地鐵廣佛線迎來了開通十周年“生日”。十年來,廣佛線歷經了4次延長開通,日均客流量從10萬人次升至50萬人次,每日往返兩地的乘客多達30萬人次,發車間隔經過了24次縮短,從今年10月26日起,廣佛線行車間隔首次跑進3分鐘,目前高峰期已縮短至2分58秒,高峰期上線的列車數也從最初的10列,增加至34列,極大地緩解了早晚高峰潮汐客流壓力,為廣佛兩地市民的出行帶來更多的快捷和便利。

  18號線土建工程完成83%

  除了7號線西延段,在建新線不得不提18號線,其施工進度一如既往地快。截至10月底,全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3%﹔9座車站中,6座已封頂,2座車站正在進行土建施工,1座進行前期准備﹔8個區間中,7個進行土建施工,1個區間進行前期准備。部分車站已進場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

  18號線全長61.3公裡,均為地下線,從廣州東站至萬頃沙,途經冼村、琶洲西區、南村萬博、番禺廣場等地,共設站9座,其中換乘站8座。車輛運行設計時速160公裡,開通后按快慢車模式運行,快車將在半小時內跑完全程。(記者 李天研 通訊員 王平、夏盛斌)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