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永慶坊 藝術家與街坊的三日狂歡

2020年11月06日13: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潮玩”永慶坊 藝術家與街坊的三日狂歡

  夜光下的永慶坊涂鴉牆

  插畫師們進行涂鴉創作

  街坊們圍觀改裝車

  在“廣州最美騎樓街”,竟能開一場DJ電音派對?在古色古香的老街區裡,還能參觀復古老爺車?“粵劇博物館”裡不只是粵劇,還有新潮的粵曲新唱……而這一切的文化碰撞,都發生在上周末的永慶坊內——10月31日至11月1日,集音樂、涂鴉、裝置、展覽、視覺藝術為一體的“潮玩永慶”大型公共空間藝術活動在老西關舉行,活動將傳統的嶺南文化與新潮藝術形式相結合,讓市民們享受到了一場公共空間藝術盛宴。而近日,記者也採訪了活動中這一群會玩、敢玩的藝術家。

  這是一群對新舊事物都有特殊情愫的年輕人:竹子是“本我表演坊”的藝術總監兼導演,是一位喜歡廣府文化的廣西人,也是本次活動的組織者﹔得哥和Calven是兩位改裝車玩家,他們共同運營著一家廣州老牌汽車改裝店﹔阿貓是一名涂鴉藝術家,畢業於廣美的她在涂鴉領域已從業十多年﹔關輝昌是深耕廣州音樂教育及演出界20余年的資深彈唱歌手。在參加這次活動前,幾個年輕人互不相識,是竹子將幾個人“整合”到一起,激發出奇妙的化學反應。

  “在永慶坊開音樂會”

  10月31日,永慶坊鐘書閣前的空地上熱鬧非凡,“本我表演坊”團隊的一眾青年唱作者用充滿新意的主題音樂會形式,演繹起經典的粵語歌曲。“我們的音樂會主題就是《粵玩樂動聽》,因此基本上在表演曲目上,我們全部採用了粵語歌曲,並對經典的粵語歌曲進行改編和創作,希望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視聽感受。”竹子介紹。

  但光演唱粵語歌還遠不是這一群青年的“玩法”,實際上,這個音樂團隊的“大招”是以新唱法來詮釋老粵曲。此前他們就曾在演奏時將傳統的粵劇名唱段《分飛燕》《帝女花之香夭》《禪院鐘聲》結合了貝多芬、巴赫、維瓦爾第等古典音樂大師的名曲﹔嶺南文化元素結合西洋古典音樂,並以中西樂器合奏方式呈現,驚艷了國內外觀眾。

  “我們對粵曲、普通話流行歌、音樂劇等都會進行創新,只是我們比較熱愛廣府文化,所以這次活動就挑中了粵劇。粵劇在不少年輕人眼中可能過於傳統,於是我們結合當下流行元素,對粵劇的歌詞、編曲進行改編創新,讓觀眾在聽完我們的歌之后再去聽原曲,就會發現粵劇有不一樣的味道,這也是我們的初衷:把傳統文化現代化,再讓大家回歸到傳統文化。”竹子介紹。

  “將改裝車開進永慶坊”

  活動當天,在永慶坊二期“廣州最美書店”鐘書閣前的空地上,八台復古鮮亮的改裝老爺車吸引了街坊們的眼光。尤其是其中兩台20世紀60年代的改裝車——奧斯丁迷你和菲亞特500,代表著歐洲工業時代微型車的翹楚,這些原本應該躺在博物館內的老爺車,卻被開進了永慶坊。

  “我們這次一共開過來八台改裝車,其中有兩輛車都是花費了兩三年的時間去改造才完成。”Calven介紹。

  改裝車通常有兩種“玩法”,一種是玩性能,講究提高車輛極限的操控感和速度感﹔一種是玩姿態,講究提高車本身的視覺性和美感。在“姿態改裝”這個領域,KGO是廣州最早成立的改裝工作室之一,得哥和Calven是工作室的手藝人,大部分改裝車都是由這兩位處女座“藝術家”改裝而成。

  Calven說,“姿態改裝”最重要的就是“以舊改舊”,確保車的油漆發亮、線條流暢的同時,也能讓尾燈、大燈等配件保持原貌。比如活動現場那輛綠色桑塔納,當年這輛車運到工作室時幾乎零件都是分散的,為了還原這輛老爺車的原貌,得哥和Calvin不得不從全球各地購買配件重新拼湊,“就連車座下面的兩顆螺絲,我們都是要原裝的,光等就等了兩三個月﹔除此之外,改裝工藝、用漆和用料我們也都採用傳統工藝。所以如今大家看到的這輛桑塔納,相當於是當初20世紀80年代街頭能夠遇到的最新款桑塔納的原貌。‘修舊如舊’,在這一點上,我們和永慶坊的改造理念是一樣的。”

  Calvin告訴記者,工作室在不同的場合會選擇不同類型的車,而這一次在永慶坊,他們開的大部分都是街坊們都能看得懂的車型,當這些“老古董”出現在老西關的時候,想不到也能迸發出新意,這也是Calvin覺得最有意義的事情。他透露,在這次活動中,他的母親也曾來到永慶坊參觀,而當母親去洗手間的時候,就聽到了一對六七十歲老夫妻的對話。“老人家當時就對老伴說:‘其實改裝車還蠻帥的,難怪我們兒子那麼喜歡改裝車’,當我媽回家后告訴我們這個故事,我非常感動,因為一定程度上,我們改變了一些原本抗拒或者誤解改裝車的人的想法。”

  “在永慶坊的牆壁上涂鴉”

  在永慶坊的古樹廣場上,有一處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一面繪有廣府騎樓、粵劇臉譜等元素的“熒光涂鴉牆”。

  這一面涂鴉牆是由25位插畫藝術家繪成,其中主要負責人是80后藝術家阿貓。從10月28日開始到11月1日,藝術家們連續5天4夜作畫,讓這總面積達241平方米的涂鴉牆得以順利完成。而最讓阿貓覺得“潮”的便是涂鴉顏料中加入的熒光劑,“到了傍晚六時紫光燈開啟,這一面涂鴉牆能變幻出另一個圖案。”阿貓笑著說。

  阿貓告訴記者,壁畫往往講究與周圍的人、環境等相協調一致。而在構思此次永慶坊活動涂鴉牆的主題時,她們也曾設計過好幾個方案,“最終定下來的是國潮主題,我們希望展現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永慶坊。所以裡面會有永慶坊的logo,會用一些嘻哈風格的字體來呈現,同時也提煉了騎樓、粵劇臉譜、美食等元素來進行融合。”

  更讓阿貓覺得有意義的還有市民們的互動。“因為傳統的壁畫創作都是封閉創作,但這一次我們的作畫過程街坊都可以看到,並且在11月1日當天,我們邀請了一些街坊參與到涂鴉繪制當中,使得這個壁畫更加有意義。”(記者 程依倫)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