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35年通用機場服務覆蓋到縣

2020年11月06日08: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2035年通用機場服務覆蓋到縣

  通用航空具備“快捷高效、機動靈活”的運輸優勢,特別是在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的需要方面,同時也能滿足航空服務結構升級的需要。為適應廣東省通用航空發展需求,廣東省日前印發了《廣東省通用機場布局規劃 (2020-2035年)》(下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通用機場體系基本形成,通用機場布點達到32個,機場密度達到每萬平方公裡1.8個,到2035年通用機場服務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單元,機場密度和通用航空運營服務能力接近發達國家(地區)水平。

  全省已有9個頒証通用機場

  至2019年底,廣東已經有廣州番禺、深圳南頭、珠海九洲、湛江坡頭、湛江新塘、中山三角、陽江合山、雲浮羅定、珠海蓮洲等9個頒証通用機場,以及廣東省公安廳警務飛行保障基地、廣東省海事局高欄海事基地、廣東省人民醫院、順德北滘美的集團、番禺華教通用航空等多個直升機起降點和番禺意橋島、湛江徐聞港等水上機場。

  通用機場運營規模方面,廣東也位居全國前列。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通用航空企業45家、通用航空飛機229架,均約佔全國總量的8%。2019年全省通用航空飛行共計10.6萬小時,約佔全國總量的9%,其中海洋石油作業飛行3.7萬小時,約佔全國該業務領域總量的86%。

  通用航空產業初成體系。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覆蓋通用飛機制造、航空地面設備制造以及民航維修業務等領域的通航制造業體系。深圳、珠海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穩步推進,珠海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已成為我國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航展。廣州、中山、雲浮等市在發展航空維修、航空培訓、通航運營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不過,廣東通用機場發展仍然存在機場布局尚不完善、配套保障能力不足和低空空域使用受限的問題,全省通用機場密度0.5個/萬平方公裡,落后於發達國家(地區)水平。通用機場區域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和粵西地區,粵東地區尚無通用機場布點。通用機場功能結構相對單一,主要是海洋石油作業和公務航空飛行。

  2035年接近發達國家(地區)水平

  規劃提出,要結合全省主體功能定位、新型城鎮化總體布局和“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要求,構建珠三角現代都市區綜合服務網絡、沿海海洋綜合服務網絡和粵北山區生態綜合服務網絡等三大通用航空綜合服務網絡。

  結合功能布局需求,構建以珠三角地區為核心,覆蓋粵東西北地區的通用機場布局。共規劃57個通用機場布點,規劃期新增通用機場布點48個。此外,還要構建以公共服務為主體,覆蓋全省各市縣的直升機起降點布局,滿足自然災害救援、緊急事件處置、城市消防、警務飛行、低空旅游、農林作業或供商業和個人使用等通航飛行需求。

  到2025年,全省通用機場體系要基本形成,通用機場布點達到32個,機場密度達到每萬平方公裡1.8個。到2035年,全省通用機場體系進一步完善,通用機場布點達到57個,機場密度達到每萬平方公裡3.2個,通用機場服務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單元,機場密度和通用航空運營服務能力接近發達國家(地區)水平。

  分批建設,鼓勵運輸機場開展通航服務

  按照規劃,要分步推進新建通用機場。2025年前,新增23個通用機場布點,包括新增廣州南沙、東莞、肇慶高要、肇慶懷集、惠州惠東、江門恩平、江門台山、汕頭、潮州饒平、揭陽普寧、深汕特別合作區、茂名、湛江徐聞、湛江雷州、陽江海陵島、韶關南雄、河源、河源龍川、河源東源、梅州五華、清遠英德、雲浮郁南等22個通用機場布點,升級擴建廣東省公安廳飛行保障基地為通用機場。遷建深圳南頭直升機場、湛江坡頭通用機場。

  2026-2035年,新增25個通用機場布點,包括廣州黃埔、廣州從化、東莞水鄉、佛山、肇慶德慶、肇慶四會、惠州博羅、惠州龍門、江門、汕尾海豐、揭陽惠來、湛江廉江、湛江南三島、茂名信宜、韶關翁源、韶關樂昌、河源連平、河源紫金、梅州梅縣、梅州大埔、梅州平遠、清遠佛岡、清遠陽山、雲浮雲城、雲浮新興等25個通用機場布點。推進汕頭外砂機場開通通用航空功能。

  規劃還提到,鼓勵運輸機場開展通用航空服務。鼓勵廣東省運輸機場在建設或實施改擴建過程中,合理規劃建設或預留通用航空基礎設施,並支持通用企業開展業務經營。對於肇慶懷集、河源等已(規劃)納入國家民用運輸機場規劃布局的新建通用機場,相關地市與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可在充分研究論証的基礎上,直接建設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記者 劉倩)

  廣東省通用機場規劃布局實施方案

區域 已有機場 2025年前規劃新增布點 2035年前規劃新增布點 合計(個)
珠三角 廣州番禺、深圳南頭、珠海九洲、中山三角、珠海蓮洲 廣東省公安廳飛行保障基地(起降點升級)、廣州南沙、惠州惠東、東莞、江門恩平、江門台山、肇慶高要、肇慶懷集 廣州從化、廣州黃埔、佛山、惠州博羅、惠州龍門、東莞水鄉、江門、肇慶德慶、肇慶四會 22
粵東   深圳特別合作區、汕頭、潮州饒平、揭陽普寧 汕尾海豐、揭陽惠來 6
粵西 陽江合山、湛江坡頭、湛江新塘 陽江海陵島、湛江徐聞、湛江雷州、茂名 湛江廉江、湛江南三島、茂名信宜 10
粵北 雲浮羅定 韶關南雄、河源、河源龍川、河源東源、梅州五華、清遠英德、雲浮郁南 韶關樂昌、韶關翁源、河源連平、河源紫金、梅州梅縣、梅州大埔、梅州平遠、清遠佛岡、清遠陽山、雲浮雲城、雲浮新興 19
合計(個) 9 23 25 57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