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陂蓬村:“黃金百香果真是好”

2020年11月05日09:3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金百香果挂滿藤架。 趙唯淞攝

黃金百香果味道甜美、營養豐富。 趙唯淞攝

一箱箱被預定的黃金百香果即將被寄出。 趙唯淞攝

  【脫貧奔康·粵來粵好】

  人民網梅州11月5日電(趙唯淞)“黃金百香果真是好,同樣十幾畝地,同樣是種百香果,利潤翻了好幾倍!”11月4日,梅州市興寧市徑南鎮陂蓬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主任陳煥新開心地介紹著村裡的百香果基地。

  深秋時節,擁有亮黃色外皮的黃金百香果成群結隊地挂在藤架上,隨著微風來回擺動,十分吸引人。

  “年初種下,七八月份就能採摘,現在剛好趕上最后一批。”陳煥新說,黃金百香果口感更甜、果汁含量更高,原本種植紫皮百香果隻能產生1—2萬元經濟效益的十幾畝地,現在直接翻了番還多,實現5—6萬元的飛躍。

  據了解,陂蓬村三年前就引入紫皮百香果進行種植,但市場價低,賣不出好價錢。“一般售價是4到5塊錢一斤,行情不好時隻能賤賣到1塊錢一斤。”辛苦勞作卻還要面臨賠本風險,陳煥新很不甘心。

  就在今年,陂蓬村決定轉變思路,開拓18畝地,建起黃金百香果基地,市場價能賣到十多塊錢一斤。面對如此高價能否賣出去的疑問,陳煥新大手一揮,自信滿滿地說:“前天剛賣出200多箱,都是在網上售出的。”

  在不遠處的興寧市大陂湖農產品貿易專業合作社裡,還有番薯干、地瓜粉、葛粉、蜜柚等農產品和百香果一樣通過網絡平台售往全國各地。前一天下午4點前下單,第二天就能夠送達珠三角。

  近年來,陂蓬村通過打造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平台,發展特色經濟。村民收入由以前的年收入4000多元提高到現今的2萬多元,貧困戶46戶共計131人全部實現脫貧,脫貧率達100%。

  值得一提的是,陂蓬村還十分重視農產品銷售中的服務精神。“用開果器的一端在果肉上部轉個圈,摘下來‘小帽子’,再用另一端的勺子挖著就能吃了。”說話間,陂蓬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兼扶貧隊隊長薛峰熟練地打開一隻百香果,邀請大家品嘗。

  薛峰說,黃金百香果果皮較厚,不好切開。正是注意到了這點,陂蓬村特意購入一批開果器,給每一箱百香果都配上兩個。開果器雖然不算貴,但是方便快捷,這引來許多回頭客和好評。

  2016年,廣東省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與省定貧困村陂蓬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駐村扶貧工作隊制定符合陂蓬村自身長期發展的特色主導產業方案,實施農產品品牌戰略。在成立大陂湖農產品貿易經濟合作社的基礎上,注冊“陂蓬”“陂湖”“大陂湖”“釘隆山”“陂蓬山頂”等7類7個商標,實現農業品牌化發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