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紫金:千畝茶谷鋪就綠色小康路

2020年11月04日09: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鳥瞰紫金客茶谷。 趙唯淞 攝

紫金客茶谷生態優良,適宜茶葉種植。 趙唯淞 攝

工作人員正在炒茶。 趙唯淞 攝

炒好的茶葉鋪平冷卻。 朱皓 攝

紫金蟬茶是廣東三大名茶之一。 趙唯淞 攝

  【脫貧奔康·粵來粵好】

  人民網河源11月4日電(趙唯淞)“這裡和台灣阿裡山、雲南普洱緯度相同,氣候非常適合種茶,是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11月3日,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扶貧工作局副局長蘇燕文接受本網採訪時說。

  紫金縣位於廣東省中部偏東,河源市東南部、東江中游東岸。山地、丘陵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84%。

  山路蜿蜒,青山環繞。走進位於紫金縣紫城鎮藍坑村的“紫金客茶谷”,一塊環境監測電子屏幕吸引人們的目光:土壤濕度19.9%、PM10濃度36.2ug/m3……

  “紫金縣‘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生態環境極好的地方,種茶的歷史可追溯至明朝。”蘇燕文介紹,紫金因地制宜發展茶產業,一年四季都可以收獲,最多的時候甚至可以達到一年五收。

  春茶、清明茶、白露茶、紅茶、綠茶……紫金茶品類眾多,其中最負盛名的便是廣東三大名茶之一的紫金蟬茶。

  據了解,紫金蟬茶在嫩芽時期被紫金縣特有的一種小葉綠蟬叮咬,茶樹在自愈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蜜香。

  “這是不可復制的,全中國隻有紫金才有,是高等級的品種。”蘇燕文驕傲地說。紫金蟬茶種植面積約4.5萬畝,但產量很少,茶底濃厚、口感醇香的特點使其供不應求。

  優越的自然稟賦,巨大的市場需求,吸引越來越多的紫金人通過茶產業走上脫貧致富路。

       “紫金客茶谷”是紫金縣以茶葉為主導產業的扶貧基地,紫金縣統籌投入“以獎代補”等扶貧入股資金5231萬元,幫扶貧困戶1781人,土地入股200余畝,發放分紅144.3萬元。同時,通過“企業+基地+農戶”的融合模式等多種方式,直接或間接地解決和帶動了勞動就業人數達3000多人。

  “目前‘紫金客茶谷’已種植茶葉2000畝、油茶1000畝,將來爭取擴展到10000畝!”蘇燕文透露,根據規劃,“紫金客茶谷”將打造多彩茶園、林下茶種植、生態康養、客茶產學研及體驗、客家文化風情、鄉村田園綜合和戶外運動七大功能區,營造旅游、休閑、觀光為一體的產業生態公園,帶領更多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