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機場未來可2.5小時到湛江 3站到深圳機場

2020年11月04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5小時到湛江 3站到深圳機場

摘自《白雲機場T3交通樞紐軌道交通預留工程預可研》文件

  白雲機場將匯聚至少五條高鐵,2.5小時到湛江、3站到深圳機場,實現高鐵一線通達大灣區、粵西、粵北,乃至湖南、廣西、貴州、江西、福建等省和自治區。未來,白雲機場不僅是廣州的機場,服務范圍將擴展至廣東大部分地區甚至相鄰省區。

  近日,廣州地鐵集團啟動了白雲機場三期擴建軌道交通配套工程可研編制及勘察設計招標,計劃新建聯絡線為3號航站樓(下稱“T3”)交通樞紐打通“任督二脈”,接入多條高鐵,大大提升白雲機場在高鐵網絡中的地位,鞏固其華南地區唯一全球性國際航空樞紐的規劃定位。

  廣州作為華南地區唯一的全球性國際航空樞紐,目前白雲機場在運營的軌道交通隻有一條地鐵3號線,即將開通廣州東環城際(未來穗深城際、廣佛環線的其中一段),高鐵依然為空白。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將改變這一局面,根據廣東省發改委9月印發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整體交通規劃(修編)》,規劃在3號航站樓交通樞紐(下稱白雲機場T3站)正線引入廣中珠澳高鐵、廣從城際(廣河高鐵)、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22號線北延段),加上在建的廣佛環線和穗深城際(又名穗莞深城際),將極大提升白雲國際機場的輻射范圍,成為以機場集疏運為主的綜合交通樞紐。

  引入廣湛高鐵 湛江2.5小時到白雲機場

  最新招標顯示,T3除了正線引入的兩條高鐵(廣中珠澳、廣河),還要通過建聯絡線、開行跨線列車等方式,合計導入至少五條高鐵。作為白雲機場三期擴建的軌道交通配套工程,將新建T3至江村西聯絡線,讓原本開到白雲(棠溪)站的廣湛高鐵,得以進入白雲機場T3站。

  T3至江村西聯絡線長16.3公裡,工程自江村西線路所引出,向北依次上跨規劃廣永鐵路、規劃京廣高鐵聯絡線、在建廣清城際南延線等,然后折向東北方向,外包規劃廣中珠澳高鐵與之共通道,設置線路所實現兩線互連互通,其后以隧道形式下鑽106國道、大廣高速、機場高速以及地鐵3號線,繞避機場油庫,進入白雲機場T3站。

  從西邊看,T3至江村西聯絡線將把廣湛高鐵引入白雲機場。此舉有三大好處,首先實現粵西地區(陽江茂名湛江)與白雲機場的快速交流,湛江至白雲機場2.5小時通達。據招標文件顯示,廣湛高鐵計劃2024年底通車。

  其次,打通白雲機場與珠三角樞紐機場的高速通道,大大方便往返於兩個機場之間的中轉客流。屆時,可開行白雲機場T3—廣州白雲(棠溪)—佛山—珠三角樞紐機場的往返列車,兩個機場聯系將十分緊密。

  此外,通過廣湛高鐵引入白雲機場,使佛山市區至白雲機場能實現快速直達。

  廣河、廣湛高鐵接通 黔桂贛閩高鐵直達T3

  從東邊看,T3至江村西聯絡線將廣從城際(廣河高鐵)從白雲機場引入廣州樞紐白雲(棠溪)站。這一變化對於廣河高鐵(廣州至河源)非常重要,該線路原本經過白雲機場到達廣州北站,和中心城區相去甚遠,直接開入多條地鐵城際匯聚的白雲(棠溪)站之后,線路的客流吸引力將不可同日而語。

  而且,聯絡線將實現廣河高鐵與貴廣、南廣、廣湛高鐵的貫通,屆時可以開行跨線列車。此外,廣河高鐵可在河源接上贛深高鐵等在建及規劃線路,繼續往北前往江西、福建乃至長三角。從研究年度客車開行方案表可見,未來往西至貴陽、南寧,往東至廈門、杭州、上海,往南至海口,往北至濟南,都有列車經過白雲機場T3站、白雲(棠溪)站。

  廣州鐵路樞紐總平面布置圖顯示,廣從城際未來將由知識城北站往北延伸,成為廣州至長沙新通道。

  結合贛廣高鐵規劃(贛州經韶關到廣州),廣州至長沙新通道或為贛廣高鐵的延長版。長沙也未必是該線路的終點,招標中的預可研文件關於知識城北站的規劃提到,該站遠期預留武廣二高鐵引入,把知識城北站往北延伸的線路稱為“武廣二高鐵”。

  未來從天河 或半小時達T3

  從綜合交通樞紐的角度來看,白雲機場T3站將匯集廣湛、廣河、廣清永、廣中珠澳、廣深第二一共五條高鐵,遠期還有廣州至長沙新通道。白雲機場T3站在高鐵網絡的地位將顯著提升,旅客在此可通過高鐵一線通達大灣區東西兩岸、粵西、粵北,乃至湖南、廣西、貴州、江西、福建等省和自治區。

  而且,白雲機場T3站還有按照城際標准建設的22號線北延段,18號線可借道該線路進入機場,未來市民從天河半小時就能到達T3,去機場除了搭飛機,還可以搭高鐵。根據白雲機場T3站現階段的設計方案,在建的穗深城際與22號線、高鐵自北往南並排布置,22號線與高鐵、城際的換乘距離比機場T3更短,后者約200米。

  除了白雲機場T3站升級,新建的T3至江村西聯絡線還將顯著提升廣州白雲(棠溪)站的能級,隨著該聯絡線以及廣州北—廣州—廣州南四線格局打通,屆時南側的廣深港高鐵、北側的武廣高鐵、廣從城際(廣河高鐵)、廣永高鐵都將引入。該站將成為繼廣州站后吸引核心區能力最強的、辦理高鐵普速混合客運作業的廣州中心區重要客運樞紐。

  廣中珠澳高鐵 兩端“接軌”

  據悉,廣中珠澳高鐵始於廣州北站,往北與廣清永高鐵連通。后者北起湖南永州,途經陽山、清遠、花都,將進一步提升白雲機場對大湘南、粵北南嶺地區輻射和客流吸引力。未來,如果廣清永高鐵可增設聯絡線接上武廣高鐵,把這條高鐵大動脈的客流直接引入白雲機場,將加強對廣東北部乃至湖南主要城市的輻射。

  往市區方向,廣中珠澳高鐵從白雲機場T3南下,經黃埔區、南沙區、中山市至珠海,屆時可實現白雲機場T3與中山、珠澳方向的直達運輸。

  而且,廣中珠澳高鐵與廣深第二高鐵在白雲機場T3站至黃埔站共線,意味著后者也將進入白雲機場,強化白雲機場對東莞、深圳客流吸引力。目前穗深城際正在建設新塘至白雲機場段,但白雲機場和東莞深圳仍缺乏高速鐵路通道。規劃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從黃埔站引出后,經東莞設一站到深圳機場東站,也就是說白雲機場僅需3站就到深圳機場。(記者 李天研)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