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水西村:“網紅村”裡,大棚味道真香甜!

2020年11月03日09:0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水西村搭建恆溫大棚種植水果和蔬菜。 林曉蕾攝

恆溫大棚裡的無花果迎來成熟期。 趙唯淞攝

水西村恆溫大棚堅持綠色種植。 趙唯淞攝

劉逢明(中)在直播間裡賣力推銷水西村雞蛋。 趙唯淞攝

  【脫貧奔康·粵來粵好】

  人民網清遠11月3日電(趙唯淞)“我們要建設農業、旅游、娛樂為一體的鄉村3A景區。”11月2日,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水西村“鄉村新聞官”劉逢明在接受“脫貧奔康·粵來粵好”採訪團採訪時說。

  還沒走進水西村大棚門口,就被一股濃郁香甜的味道所包圍。採訪團團員們正納悶這自然的甜味從何而來,便聽到不遠處一個聲音,驕傲地招呼著大家:“這就是我們水西村種植的無花果,熟透的可以摘下來嘗嘗,很甜的!”

  走進大棚,便發現一顆紅褐色熟透的無花果挂在樹的最頂端。採訪團團員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摘下來,正想著找水沖一沖,沒想到旁邊的工人自信地說:“我們不用農藥,擦擦就可以直接吃了!”吃完,大家紛紛夸贊:果肉飽滿扎實,味道香甜。

  據了解,水西村恆溫大棚使用物理防虫和人為干預等手段,不用農藥化肥,進而恢復土養原生態種植,恢復地力。

  “土養干淨了,就不生虫。”像這樣的大棚,水西村還有很多。3200畝地裡還分別種植著當地特色的蔬菜和水果。“無花果、番石榴、葡萄、百香果,不同的產業都被分成不同的板塊,聚集在我們村裡。”

  這位一提起水西村,一路如數家珍、娓娓道來的人,正是水西村“鄉村新聞官”劉逢明。當地村民稱呼他為“明哥”。

  “明哥”還是一名鄉村“網紅”。“馬上我就要直播了,大家多提提意見,看看好不好。”他一邊轉頭笑著邀請大家“旁觀”,一邊沒等大家反應過來,信步邁入旁邊一間屋子,出現在寫著“鄉村直播”大字的綠色背景直播鏡頭中,熟練又親切地和大家打起招呼。

  “30塊不到,29塊9,30隻(初生蛋)還包郵……”上一秒還走在田間地頭介紹工作,下一秒就變成5.3萬人次觀看的帶貨主播,這位並不年輕的“鄉村新聞官”身份切換之快,令人驚嘆。

  據了解,目前,他的快手賬號“水西初心農庄(明哥)” ,粉絲已達26.2萬,點播量超過2000萬。在他與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幾年時間,水西村摘掉省定貧困村帽子,並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帶貨直播賣貨不一定很多,但宣傳力度很大。”下了直播,他和大家坦誠說道。現在水西村已有民宿、農庄、跑馬場,現在慢慢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僅2019年,村裡扶貧產品銷售額達1355.9萬元,直接帶動超過600戶貧困戶增收。

  目前,水西村集體收入68萬元,發放工人工資150多萬元,產值800多萬到1000萬左右。

  “5年前5000元分紅都沒有,去年我們拿出58萬元來分紅。”接下來,水西村將進一步打造成為鄉村旅游的3A景區,“讓游客多來清遠吃農家菜、多體驗農耕,同時還能玩漂流,變為集農業、旅游、娛樂為一體的美麗新農村。”談起未來,“明哥”信心十足,滿臉憧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