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實現天然氣“市市通”

2020年11月01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實現天然氣“市市通”

  施工人員進行焊接作業。黃治學 施葉平 攝

  10月30日,由廣東省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揭陽—梅州干線項目最后一道焊口焊接完成,標志著“2021工程”全線貫通,按期實現廣東省天然氣主干管網通達21個地級市的目標,結束了雲浮市、陽江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沒有天然氣主干管網通達的歷史,初步實現省內天然氣“市市通”,基本建成以珠三角為中心、橫跨粵東西北的“全省一張網”,成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的綠色能源“大動脈”。

  “2021工程”總投資超百億

  “2021工程”是廣東省重大建設項目、重要民生工程,總投資過百億元,是全省重點項目復工推進工作專班重點推動的一百個項目之一,是統籌推進油氣管網一體化、加快建設覆蓋全省油氣主干管網的重要部署,對廣東省能源消費轉型升級、打贏藍天保衛戰具有重大作用,對進一步降低用氣成本、擴大天然氣利用規模,促進粵東西北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推動協調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2019年,廣東天然氣消費量達25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約14%。但從能源結構的維度看,天然氣消費佔比僅為9.7%左右,遠低於24%的世界平均水平。

  除能源需求外,隨著廣東經濟轉型發展,對能源品質也提出了新要求。“雖然天然氣和煤炭都屬於化石能源,但單位或同一熱值的天然氣污染排放量隻相當於煤炭的一半,所以在不影響能源產出的前提下,用天然氣替代煤炭可以顯著減少碳排放,這是各國普遍提升用天然氣能源結構比例的原因。”澳大利亞能源轉型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施訓鵬表示。

  “‘全省一張網’建成后將提升天然氣普及率,增加天然氣消費比例,進而推動廣東能源結構優化,促進綠色發展。”廣東省天然氣管網公司黨委書記張朝春表示。按照省天然氣管網一期、二期工程年設計輸氣能力372億立方米計算,預計“全省一張網”建成后每年可替代4960萬噸標准煤的使用,“折算每年可減排6696萬噸二氧化碳、74.4萬噸二氧化硫等”。

  力爭后年基本實現“縣縣通”

  9月24日,國家管網集團與廣東省政府在北京簽署了《關於廣東省天然氣管網體制改革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廣東省政府將和國家管網集團共同推進“省網”與“國網”融合,通過股權整合成立國家管網集團廣東省管網有限公司,作為廣東省天然氣主干管網的唯一建設運營主體,實現全省天然氣主干管網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調度、統一運營、統一維護﹔全面加快省內天然氣管道建設,力爭2022年底前基本實現“縣縣通”,並向所有市場主體提供公平開放服務。

  未來,國家管網集團廣東省管網有限公司也將加快推進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為各類資源主體和下游市場用戶提供公平開放和公平競爭的服務平台。(記者 劉倩 張子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