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汕頭探尋潮僑文化足跡

2020年10月30日09:30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在汕頭探尋潮僑文化足跡

小公園的百年洋樓

紅頭船博物館展出的“過番三件寶”

樟林古港的仿真紅頭船

陳慈黌故居是中西合璧僑宅的代表

  想了解一座城市,就離不開對這座城市文化的溯源。如果來汕頭旅游,就一定要了解汕頭的開埠歷史,以及僑宅和僑批。而這些歷史痕跡,就藏在眾多人文景觀中。如今,不少人文景觀經過修繕和活化,可以讓游人“穿越時空”,感受當年的歷史場景。

  溯源地一

  紅頭船的故鄉——樟林古港

  樟林古港是海上古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是“紅頭船”的故鄉,潮汕大多數先賢從這裡乘紅頭船出發,漂洋過海,謀生創業,創下了獨特的潮僑文化。滄海桑田,如今的古港已變成內陸,看不出海港的痕跡,不過,經過近年來的開發和維護,古村落已逐步重現古韻,可以讓游人穿越時空,真切地感受到當年潮人漂洋過海所經歷的艱辛與險阻,以及他們的堅韌和勇敢。

  來到樟林古港,遠遠就能看見古港河上的仿真紅頭船,喚起了游人對當年潮人漂洋過海情景的追憶。邊上的紅頭船博物館,有很多文史資料和實物,可以更好地了解樟林古港當時的境況。紅頭船博物館展示了“過番”人的艱苦歷程,很多潮人因為生活所迫冒險乘船遠渡重洋,帶著“過番三件寶”市籃、甜粿和水布,到海外白手起家,然后回報家鄉,寄回了僑批,帶回了各種新式用品,慢慢讓樟林古港逐步由漁港轉為商業港,走向繁榮,形成“八街六社”商埠,成為各種生活和生產用品的集中貿易地。新興街就是當時“八街六社”商埠的一個歷史見証,這條古街,如今依然保存比較完好,依稀可以尋覓到當時商鋪林立的盛況。

  這裡已成為一處了解潮汕歷史文化的重要旅游景區。

  溯源地二

  百載商埠的見証——小公園開埠區

  小公園開埠區是以小公園亭為圓心的一個區域,曾是汕頭最為繁華的商貿之地,很多老房子都已有上百年的歷史,雖經滄桑風雨,卻依然掩蓋不住它往日的精致,酒樓茶肆,商鋪名號,依稀可辨,記錄著1860年汕頭開埠以來的歷史痕跡。

  這裡最為多見的是中西合璧的騎樓,歐洲及南洋建筑風格與中國古典風格的精妙結合,樓下為商鋪,樓上為住家,密集的騎樓見証了當年商鋪林立的繁華。述說著這個百載商埠開放的胸懷,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歷史,以及潮人漂洋過海的奮斗歷程。

  小公園經過近幾年的不斷修繕,已成為汕頭人文景觀“網紅”地標。很多有名的建筑和展館都集中在這裡。像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汕頭僑批文物館、外馬路郵電局大樓、汕頭海關關史陳列館、南生百貨大樓、老媽宮戲台等。

  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濃縮展示了1860年汕頭開埠以來的發展歷史,留存的文物和照片,可以從中看到當時的汕頭埠萬國匯聚的繁榮氣象。

  汕頭的開埠史,就是潮汕人近代的奮斗史。很多潮商,為生活所迫離開家鄉在海外創業。他們都很想念家鄉,為表達對家人的思念,常常給親人寫信匯款,所以“僑批”就成為這段歷史的印記。

  在汕頭的很多展覽場館,都有僑批的介紹以及實物展示,最為完整的,當屬汕頭僑批文物館,這裡館藏了大量僑批實物。僑批有點像現代的明信片、匯款單,上面的留言有些雖然只是隻言片語,用心看一看卻能感受到一代代海外僑胞的仁義孝悌、家國情懷和民族大義。

  溯源地三

  僑宅的代表作——陳慈黌故居

  乘坐紅頭船遠渡重洋的潮人,隻要有機會,都會回家鄉建房子,他們會直接從國外帶回來精美的瓷磚、彩色玻璃、門窗花飾等材料,再結合潮汕傳統建筑的特點,建造成中西合璧的民宅。這些精美的建筑,被稱為僑宅。來汕頭,一定要看一看僑宅,而最具代表性的僑宅,當推陳慈黌故居。

  陳慈黌故居位於汕頭市澄海區隆都鎮前美村,前美古村僑文化旅游區是國家4A級風景區,目前旅游配套設施已比較完善,田園風情和民居僑宅相映襯,形成了一幅水墨潮汕勝景圖。

  陳慈黌故居是中國罕見的僑居建筑,為陳氏家族歷時近半個世紀建成的大型宅第,佔地面積2.54萬平方米,共有廳堂506間,被譽為“中國第一僑宅”,是潮汕僑宅的代表作,是來汕頭不能錯過的一處歷史文化景點。

  僑宅的最大特點是中西合璧。陳慈黌故居的總體格局是潮汕傳統“駟馬拖車”的建筑架構,同時又點綴了西式洋樓、亭台樓閣、通廊天橋等,門廊和窗套,既有潮汕嵌瓷,也有西方的石膏泥塑﹔裝飾花紋既有傳統的花鳥圖案,又有西式的幾何圖形,甚至是英文字母等。這裡的每個房間都值得細細品味,特別是瓷磚的搭配,讓每個房間都與眾不同。這裡幾百個房間的地磚,花樣繁多,有相當部分是從西班牙、意大利等國進口,千裡輾轉運回家鄉的,堪稱是洋地磚的博物館。

  這一大型僑宅的建造者陳慈黌,也是潮汕華僑中的杰出代表。陳慈黌是泰國華僑“船主佛”陳宣衣的長子,他開設了陳黌利行,專營進出口貿易,尤其是以運輸銷售暹羅大米為主﹔后又開辦了火礱(即新式碾米廠),經過不斷擴展,成為香港、新加坡、泰國、汕頭等地聞名遐邇的“火礱王”,並為當時泰國首富。晚年回鄉后的陳慈黌,更是捐資修橋筑路,倡建新村,創辦學校。

  來這裡,欣賞的不止是僑宅特有的中西合璧建筑藝術,這裡也是潮僑文化的一個縮影,是一個時代的印記,講述著一個久遠的勵志故事,述說著潮汕華僑如何艱辛奮斗,直至事業成功,最后情歸故裡的心路歷程。(記者 許玉璇)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