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廣州東環城際通車在即

2020年10月30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清、廣州東環城際通車在即

  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通車真正進入倒計時!記者10月29日從國家鐵路局獲悉,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廣州地鐵集團全資子公司)已於10月27日取得鐵路運輸許可証,正式拿到城際鐵路旅客運輸資質,這意味著廣州地鐵運營城際的最后一關已經通過,兩條城際通車隻待官宣。

  城際開通前提:運輸企業須取得鐵路運輸許可

  據悉,此前廣州地鐵集團與省鐵投集團簽訂協議,省鐵投集團將廣東省控股的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廣肇城際廣州南至佛山西(不含)段及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等項目,按計劃分階段委托廣州地鐵進行運輸管理。

  廣州地鐵運營城際線路,必須取得國家鐵路局頒發的運輸資質。根據國家鐵路局印發的《鐵路運輸企業准入許可實施細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依法登記注冊的企業法人,從事鐵路旅客、貨物公共運輸營業的,應當向國家鐵路局提出申請,經審查合格取得鐵路運輸許可証。

  為順利取得城際鐵路旅客運輸資質和開通運營,廣州地鐵組建了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負責承接城際鐵路的運營管理工作。廣東城際為廣州地鐵全資子公司,於2019年6月11日完成注冊,主營業務為城際鐵路旅客運輸。

  廣州地鐵運營的城際之中,工程進度最快的線路就是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何時取得鐵路運輸許可,制約著線路的通車時間。

  10月28日,國家鐵路局更新了鐵路運輸企業准入許可名錄,廣州地鐵子公司廣東城際躋身其中,許可范圍為城際鐵路旅客運輸,有效期從2020年10月27日至2040年10月26日。這意味著,廣州地鐵正式取得城際旅客運輸資質,上述線路開通已基本沒有障礙,進入最后倒計時。

  廣清城際接駁9號線,廣州東環城際接駁3號線

  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從花都站(即廣州北站)出發,途經樂同、獅嶺、銀盞、龍塘鎮等站,到達清城站,全程約38公裡,線路設計時速200公裡。線路在花都站可接駁廣州地鐵9號線的廣州北站。

  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全長約20公裡,設置3座車站(不含花都站),依次為花城街、花山鎮、白雲機場北,線路設計時速160公裡。自廣清城際花都站北端咽喉區引出,並行廣清城際北行,至花都大道南側折向東,最后沿白雲機場北進場路引入白雲機場2號航站樓。線路可接駁廣州地鐵3號線機場北站。

  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列車採用CRH6A型動車組,8節編組,總長度201.4米,最高運行時速為200公裡。車體為鋁合金車體,薄壁筒型整體承載結構,主要採用通長大型中空鋁合金擠壓型材組焊而成。車體結構整體具有輕量化和等強度的特點,採用全流線化外形設計,新穎、現代,且具有良好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列車的座位布局為2+2布局,增加載客量,最大載客量可達1427人。

  目前,線路的票價、票務模式等尚未公布,仍待官方最終宣布。(記者 李天研)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