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蚝門盛宴

2020年10月29日09:49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蚝門盛宴

蚝農駕船在一望無垠的養殖場採收生蚝。

    生蚝上岸。

生蚝上岸。

    打包上市。

打包上市。

    豐收喜悅。

豐收喜悅。

    蚝肉肥美。

蚝肉肥美。

  秋風起,生蚝肥。惠東縣鐵涌鎮赤岸村的蚝農迎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

  赤岸村位於鐵涌鎮東部,東北兩面瀕臨考洲洋,村經濟產業以海產養殖為主,是遠近聞名的蚝鄉。該村於清朝嘉慶年間開始養蚝,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赤岸蚝以蚝肉個體肥滿、味道鮮美、嚼之無渣為人稱道。特別是每年中秋前后,碩大肥美的赤岸蚝吸引不少“吃貨”遠道而來,這個時節也成為了當地的“黃金季節”。

  在赤岸村海邊,僅靠農婦的一雙手,就能形成一條生蚝的初加工鏈。每天清晨,天剛蒙蒙亮,赤岸村海邊就熱鬧起來。農婦們早早來到海邊,把剛出水的生蚝撬開,按蚝肉大小進行分類,准備好供來自各地的客商挑選。赤岸村田少人多,自古以來牧海為田。上世紀90年代,村裡引進了廣東台山、廣西北海的蚝苗進行吊養,畝產增加了10倍。目前,全村有養蚝專業戶200多戶,每年養蚝面積約5000畝,年產量990噸,產值近9000萬元,年純收入達2500多萬元。

  赤岸蚝暢銷珠三角各地,每到這個時節,鮮甜肥美的生蚝在各色餐館裡演繹著一場場“蚝”門盛宴。而當地人靠著養殖生蚝,幾乎家家戶戶建起了“蚝”宅,齊奔小康。(記者 蔡偉健、楊建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