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物業管理條例》預計2020年年底頒布

2020年10月29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市物業管理條例》獲通過

  你家小區成立業委會了嗎?每年交的物業服務費都用到了哪裡?10月28日下午,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二次會議表決全票通過了《廣州市物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部共八章110條的《條例》,預計於今年年底頒布,有望成為民法典頒布之后,第一部規范物業服務的地方性法規。

  關於業委會成立難、物業服務費用在哪兒等市民非常關心的問題,《條例》首次提出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破解業主委員會“成立難、決策難、換屆難”,物業服務企業“監管難”等物業管理深層次問題,並要求物業服務企業每季度公布物業服務費的收支情況。

  從1998年至今,廣州市全市已成立業主組織976個,但在全市3000多個住宅小區中的佔比僅三成左右。

  為了進一步推動業委會這種基層民主自治形式在廣州落地開花,《條例》首次提出“物業管理委員會”制度。

  由物業管理委員會組織推動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工作。同時,在業主委員會缺位時,由物業管理委員會組織業主共同決定小區公共事務,解決因業主自治管理能力不足造成業主所有權行使不充分的問題。物業管理委員會只是一個臨時性、過渡性的機構,業委會選舉產生之日起,物業管理委員會就停止履行職責,並在十日內與業委會辦理移交手續后解散。

  為了進一步破解業委會投票難的問題,《條例》還明確“業主大會應當優先採用業主決策電子投票系統進行表決”。據市住建局物業管理處副處長張濤介紹,自2016年開始,廣州就推出“廣州市業主決策電子投票系統”,保障業主參與小區事務管理,截至目前,電子投票已經覆蓋超過廣州90%的住宅小區,全市通過電子投票表決小區事務案例已超過400次。(記者 賈政 通訊員 穗建)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