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批國際社區年底建成

2020年10月29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首批國際社區年底建成

  廣州首批國際社區將落地天河!10月28日,天河區召開國際社區試點建設專場新聞通氣會。廣州首批國際社區將於年底建成,分別是廣粵國際社區和匯景國際社區。據悉,這兩個社區將分別選擇合適場地建設國際社區服務中心,包含境外人士服務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願服務站、涉外人才服務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議事廳等“四站一廳”。

  將建成“四站一廳”國際社區服務中心

  據了解,廣粵國際社區服務中心和匯景國際社區服務中心裝修建設將爭取在年底完成。

  提供的服務包括:在社區布設政務服務自助服務終端,讓群眾享受服務就在家門口的體驗﹔設置人才服務站,旨在從“就業”與“創業”兩方面為涉外人才提供政策服務與柔性關懷﹔依托外國人服務管理站,為境外人士就近提供住宿申報、備案登記等政務服務及為境外人士提供在穗期間辦理各類簽証的延期、換發、補發以及因學習或工作等原因申請的停居留簽証、永久居留等業務咨詢指引和涉外法律法規咨詢等。

  值得一提的是,兩個社區都積極邀請國際友人和專業人士共同謀劃國際社區服務中心設計方案。“我們邀請廣粵國際社區國際友人召開了廣粵國際社區建設咨詢會,最終確定租賃凱旋新世界小區T1棟二樓約560㎡實用面積場地建設服務中心,打造一個‘一站式國際社區服務中心’。”獵德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鏵屹說,如根據國際友人的建議,該服務中心特意設置了一個中西小廚房,可以供外國友人學習中國美食制作。

  招聘外語人才促交流更順暢

  “融合”是國際社區的一大特色。天河區民政局副局長朱玉標介紹,國際社區將探索場景融合和文化交融。

  在場景融合方面,國際社區將依托區域內各商業綜合體,植入國際化元素和項目,打造具有國際化的消費生態,營造類海外生活場景。“基於匯景社區內韓國人較多的特點,我們還將設置中英韓‘三語’標識。”五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岑岑說。

  在推動文化交融方面,國際社區將結合區域特色傳統文化,發動境外人士積極參與以中華傳統文化為內容的社區主題活動,並將根據實際,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開設國學學堂、廣府學堂、中國傳統樂器課堂等。

  此外,兩個國際社區還在人員配置上下足功夫:獵德街、五山街分別招聘6名和4名優秀的外語人才﹔匯景社區新招募的4名社區工作人員中,其中英語特長人員2名,韓語特長人員2名,均具有本科學士以上學歷學位,CET6或韓語中級以上語言能力及一定的社區工作經驗。

  廣粵國際社區

  “天河區在實地調研了解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確定獵德街凱旋新世界、五山街匯景社區為國際社區試點社區。”朱玉標說。據介紹,凱旋新世界小區已在今年6月份正式獲批成立廣粵國際社區居委會。該社區東起海風路,南至珠江河中心線,西至海清路,北至花城大道。社區實有總戶數1469戶,總人數約4618人,其中常住戶數1329戶、4126人,含境外人員761人。

  匯景國際社區

  匯景社區面積約0.8平方公裡,是一個大型高端住宅型小區,劃分為8個街區。總戶數5300戶,戶籍人口9311人,常住人口18880人。目前登記在冊境外人士1015人,現居住924人,涉及29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其中韓國335人,佔境外居住人口的36%,其次為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等。外籍人員多為跨國企業高管、使領館人員及其家屬。(記者 秦鬆)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