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探索建立路政許可事中事后監管新模式

2020年10月28日09:0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加強智慧監管 減少道路開挖

  深圳市將探索建立路政許可事中事后監管新模式,大力推廣非現場監管。10月2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大統籌力度解決道路反復開挖落實整改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提請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審議。

  去年以來,深圳市道路反復開挖的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一年多來,深圳市多措並舉、頻頻“出招”進行整治。例如在加強法規制度保障方面,印發實施《深圳市佔用挖掘道路管理辦法》和修訂《深圳市道路掘路修復技術標准》﹔在涉路工程項目統籌規劃上,各區在全市管廊工程規劃基礎上,結合實際深化統籌管廊路由、斷面及入廊管線,編制了各區綜合管廊詳細規劃。同時編制年度道路挖掘施工計劃,並完善深圳市道路挖掘計劃管理系統功能等,為解決道路反復開挖問題提供有力保障。

  但報告的初審意見也指出,目前深圳市涉路工程管理工作仍存在集中許可監管、智慧監管工作有待加強等問題,例如有些部門同時承擔市政公用設施的建設任務,如果不細化監管細則,“年証”將存在被未許可的建設工程冒用的風險。

  根據報告,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將進一步理順統籌管理機制,完善綜合管線中長期規劃,處理好近期建設與遠期規劃、城市現狀與交通規劃、市政專項規劃與城市用地規劃的關系,一次性規劃建設到位,減少道路反復開挖和管線多次建設。同時,探索建立路政許可事中事后監管新模式,大力推廣非現場監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進行監督,全面深入推進路政管理工作,不斷優化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環境。(記者 陳小慧)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