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站便民服務彰顯人性化智能化

2020年10月27日09:36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設置一對“L”型雨棚,建設智慧衛生間…… 江門站便民服務彰顯人性化智能化

  昨晚,江門站進行燈光調試,十分吸引眼球。 周華東 攝

  10月26日晚,將於近期開通運營的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以下簡稱“江門站”)進行燈光調試,十分吸引眼球。“生命之樹”枝條上增加景觀照明,燈光顏色每隔一段時間變化一次,營造出色彩絢爛的效果,不僅讓該造型更加立體,同時也使整個站房更具藝術性、人文性、生態性,給人以美的感受,十分“高大上”。

  江門站不僅“高大上”,還“接地氣”。便民服務處處彰顯出人性化、智能化的特點。據悉,該站從細節出發,通過設置一對“L”型雨棚,建設智慧衛生間,配備母嬰場所等方式,完善便民服務,並結合江門僑鄉“身份”,覆蓋進站、檢票、換乘、出站通道識別港澳通行証及護照功能,實現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無障礙”通行。

  不用擔心變“落湯雞”

  當你乘車出發至高鐵站房,暴雨突至,而你又沒帶傘,結果隻能淋雨嗎?這樣的顧慮在江門站不會發生——高架落客平台與進站大廳連接處設置了一對“L”型雨棚,延伸至“生命之樹”樹冠之下,達到不淋一滴雨的效果。這樣的理念還適用於所有的交通方式,長途客車、公交車、出租車上落客區各自設置在獨立的室內,且均有“無雨”通道與進站大廳相連。

  不僅如此,小小衛生間也大有文章。江門站的智慧衛生間內安裝有顯示屏,實時顯示空余位置﹔衛生間吊頂周邊對應每個隔間設置排風設施,增大排風量,除味效果更徹底﹔無障礙廁所按鍵實現開門、關門、鎖門功能﹔女性洗手間採用獨立式梳妝鏡,增加私密性。

  江門站這種高度便民的細節體現在方方面面。高架候車廳內約4000套座椅採用藍色軟包,色彩溫暖,使乘客感到溫馨、舒適﹔母嬰室內設有母親哺乳座、洗手盆等設施,配備有濕巾、紙尿褲等母嬰常用品,採用即熱式電熱水器供應生活熱水﹔裝飾裝修風格融入僑鄉元素,讓旅客備感親切……

  江門站社會停車場提供超過1100個車位,還有20個無障礙停車位,採取智能收費系統,大大加快了車輛的進出效率。收費方面,進入江門站配套設施工程停車場30分鐘內(含)免費停放﹔30分鐘—6小時(含)僅收費5元,一天最高收費15元。另外,軍警車輛、實施救助的醫院救護車、市政工程搶修等車輛免收停車費。

  值得一提的是,江門站綜合服務中心預計年底開始建設,預計投資約1.4億元建設2層的商鋪和3層的酒店。服務中心位於主體站房南北兩側配套設施高架平台之上,分南北兩座建筑,開發規模約20000平方米。

  港澳通行証及護照識別功能全覆蓋

  隨著電子技術、信息技術以及計算機技術的應用與發展,鐵路車站及其相關設施、服務功能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江門站也不“落伍”,加大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應用力度,提高設備檢測、運輸組織、旅客服務的智能化水平,並實現將5G信號全覆蓋。

  據了解,江門站客票業務全面自助化,在互聯網售票、閘機檢票實現旅客購票和檢票自助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購票和檢票效率,同時實現線上退票、改簽、變更到站等業務的自助化。

  “我們還實現了旅客出行‘無紙化’的轉變。電子客票的功能設計,貫穿旅客購票、進站驗証、檢票乘車、列車查票以及檢票出站和車票變更等環節的業務辦理。”中鐵建工集團江門站項目黨支部書記劉陽表示,他們還將為旅客提供全行程服務,包括旅客從出發前至完成全部行程為止的鐵路和第三方提供的所有相關服務,服務不局限於購票、候車、進站、乘車、出站等鐵路部門直接提供的客運服務,還包括第三方提供的如保險、約車、餐飲、住宿、旅游及其他定制化服務。

  據介紹,江門站設置了4個購票區域,24台自動售票機,可以通過銀聯雲閃付、支付寶、微信進行購票交易,實現便捷購票﹔16台自助實名制閘機,通過身份信息驗証實現快速進站﹔15台手持移動檢票終端和14台柱式檢票機,通過掃描身份信息實現快速出站﹔還增加了2台購票信息單自助打印機,為旅客獲取票據信息提供了保障。

  “考慮到江門是著名僑鄉,我們特意安裝了5套窗口售票機,完善持有港澳通行証及護照人員的購票,並且進站、檢票、換乘、出站等所有通道都覆蓋了港澳通行証及護照的識別功能。”劉陽介紹,在其他站房,識別港澳通行証及護照的通道設備往往隻佔到四分之一,在江門站,這個數字是百分之百,也呼應了江門站濃郁的僑鄉文化設計理念。(記者 畢鬆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