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潮汕深度文化之旅

2020年10月26日14:5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來一場潮汕深度文化之旅

潮州廣濟橋 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梁喻 攝

潮州牌坊街

潮州嵌瓷

汕頭小公園

汕頭海鮮美食

  一座是迄今有1600多年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一座是公元1860年開埠的近代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潮州和汕頭,兩座城市近期共同成為全中國的熱點城市,以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風情,吸引了無數目光。

  潮州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讓人流連忘返,以潮繡、潮瓷、潮雕、潮塑、潮劇和功夫茶、潮州菜等為代表的潮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汕頭小公園開埠區承載了厚重的歷史故事,成功活化也讓它成為游客打卡潮汕文化時尚去處。

  本期,《旅游周刊》從當地達人視角,為讀者提供一份結合熱點的潮州、汕頭旅游攻略,介紹兩市的深度文化之旅中不可錯過之處。

  A 潮州:感受“古”風情與“潮”文化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潮州,又稱“鳳城”,素有“海濱鄒魯”“嶺東首邑”之譽。潮州古城保持著“外曲內方,四橫三縱”的歷史空間格局,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22個點,古城內古牌坊、古府第、古民居隨處可見。這裡潮州方言、潮樂、潮劇、潮雕、潮瓷、功夫茶、潮州菜……一系列具有人文特色傳統的生活習俗和民俗風情,延續傳承至今,是“中國瓷都”“中國工藝美術之都”。

  潮式生活

  說起自己的家鄉,資深旅游媒體人陳熠瑤一直感到驕傲,也希望更多的游客喜歡上這座古城。在她看來,潮州在歷史和現代中傳承發展,近年來潮州旅游打好了歷史文化這張名牌,讓到潮州旅游的游客從過去“匆匆”幾小時的停留時間,變成如今主動融入這座古城,花更多的時間體驗潮州式的生活。

  在她記憶裡,2014年年初,古城裡隻有零星的幾家民宿客棧,到現在已經超過了百家,深受游客喜愛,每逢節假日都會“爆滿”。潮州古城是一個“活著的古城”,既有藏在古巷裡的潮州民宿,也有潮州功夫茶茶館、潮州手拉壺體驗類的陶藝館、有情懷的書店等,能讓外地游客感受到當地厚重的歷史痕跡,而品上幾杯功夫茶,吃上幾口地道的潮汕糕點小吃,欣賞遠處傳來的悠揚曲聲,“這大概是潮州古城生活中最愜意的時刻。”

  歷史文脈

  在潮州人眼中,牌坊街、廣濟樓、廣濟橋最不可錯過,開元寺以及韓江對岸的韓文公祠也都是潮州文化的代表景點,潮州的歷史文脈所在。

  位於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區中軸線上的太平路,有個更通俗的名字——牌坊街。街道兩旁民國時期的騎樓分立兩旁,23座牌坊在此次第展開,牌坊分布之密集,在全國范圍內都罕見。這裡聚集了數十家非遺文化展館,展示潮繡、木雕、陶瓷等非遺文化。

  如今,還有8組展示潮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銅制雕塑亮相牌坊街北端,雕塑用相關的場景展示了潮州彩瓷燒制技藝、潮州木雕、潮州大吳泥塑、潮州音樂、潮州功夫茶、潮劇、楓溪手拉朱泥壺制作技藝、潮繡等非遺項目。其中,不少栩栩如生的雕塑就佇立在相應的非遺展示館附近,與館內工匠藝人真實的制作場景相呼應。

  650歲的廣濟樓是一座仿宮殿式建筑,是潮州的標志性歷史建筑之一。在樓上展廳裡,集中展示了最具潮州特色的非遺作品,讓游客感受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

  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廣濟橋,是中國“四大古橋”之一,被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梁”。漫步韓江邊,不僅有望江亭台美觀雅致,更有綠樹紅花間步道蜿蜒,串起廣濟橋、祭鱷台、古城牆等文物景點,構成了一條生態文化景觀廊道。晚上“鳳城之光”燈光秀更是把古城夜經濟點亮。

  古城之中,潮州開元寺、許駙馬府、己略黃公祠、海陽縣儒學宮等也是值得一賞的潮州歷史文化建筑,這些文物景點已經成為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的核心載體。有時間,還可游走於古城甲第巷、義井巷、西馬路、義安路、東平路等33條街巷。而連通了潮州西湖和牌坊街的中山路,如今也是潮州手工藝品一條街,跟外地千篇一律的禮品不同,這裡的手工藝品極具潮州文化特色,也更接地氣。

  【游徑推薦】:

  首批64條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之一,潮州古城歷史文化游徑:

  涵碧樓—李厝祠—李春濤、柯柏年故居—牌坊街—廣濟橋—韓文公祠。

  【小知識】

  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由講潮語的民系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創造、形成的文化共同體,是一種由農耕文化與海洋文化、中原移民文化與本土文化長期相互交融、相互影響而形成的文化體系。

  B 汕頭:開埠故事多

  1860年,汕頭開埠,成為近代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呈現“萬國樓船”“雲集鱗聚”的景象。其中,汕頭的小公園開埠區,是我國開埠的34個城市中至今唯一保存較完好的開埠區,也是汕頭城區中歷史文化遺產最集中的區域。

  在這裡,游客可以挖掘出開埠文化、特區文化、海洋文化、僑鄉文化和紅色文化的豐富內涵,以及背后一段段感人故事。

  小公園活力

  在汕頭人的記憶中,汕頭的商埠也從最初的西堤片區不斷向東擴展,呈放射型城市格局,形成了如今的小公園開埠區。這裡曾經雲集數千家店鋪商行,見証了當年汕頭經濟的繁榮。

  汕頭本地旅游達人方青鬆說,小公園開埠區成功活化后,已經成為他向外地朋友介紹汕頭旅游的首選。

  作為汕頭開埠區的核心地標,始建於1934年的小公園中山紀念亭承載著許多市民、潮籍僑胞的集體記憶。以中山紀念亭為中心,汕頭小公園開埠區擁有中國內地面積最大的一片騎樓群,也是唯一呈放射狀格局的騎樓街道,規模遠超廣州的“上下九”等地。小公園的建筑樣式中西合璧,並有百貨大樓、郵局、學校等現代公用建筑配建其中,領粵東一時之盛。

  經過保育活化,小公園開埠區煥發出新的活力,店鋪林立,人流商賈如雲,近年來已成為市民休閑和游客旅游的“打卡地”,街上各種特色小吃店琳琅滿目,是吃貨們的天堂。如果走累了,還可以到周邊的人民廣場、海濱長廊休息,吹吹海風,感受一下汕頭老市區的慢節奏生活。

  紅色故事

  1931年,一條綿延數千公裡的紅色“中央交通線”建立起來,兩端聯結著上海的黨中央與中央蘇區革命根據地,汕頭是這條交通線上最重要的樞紐城市。中共在汕頭先后設立的兩個絕密交通站,都位於華洋雜處的“小公園”街區之中。今日的汕頭海平路97號,已經被鄭重地開辟為中央交通線舊址紀念館。

  反映汕頭開埠的歷史脈絡意義及繁榮氣象的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位於永平路1號樓,三層的歐陸式建筑內濃縮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頭開埠以來的發展。而潮汕地區是中國的著名僑鄉,僑批是海外僑胞通過民間渠道寄回國內、連帶家書及簡單附言的匯款憑証。一封僑批就是一個故事,“僑批檔案”亦已入選《世界記憶名錄》。位於外馬路18號的汕頭僑批文物館,則是中國首家僑批文物館。

  此外,小公園開埠區還聚集了汕頭海關鐘樓、南生百貨大樓、汕頭郵電總局大樓、老媽宮及戲台、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中山公園、鄭正秋·蔡楚生電影博物館、張太雷起草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團章遺址及侯祥麟故居(鎮園)等景觀。

  【游徑推薦】

  首批64條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之一,汕頭老城開埠歷史文化游徑:

  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汕頭開埠郵局陳列館—汕頭僑批文物館—汕頭海關關史陳列館—中共中央至中央蘇區秘密交通線汕頭交通中站舊址陳列館—中國進步電影先驅蔡楚生暨潮籍電影名人史跡館—汕頭市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汕頭市東征軍革命史跡陳列館—汕頭市博物館。(記者 黎存根、宋金峪、林桂炎、梁喻)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