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森林火災明火基本扑滅 無人員傷亡 

2020年10月26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鏖戰40余小時 防火仍未鬆懈

 10月23日19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山火,讓美麗的汕頭市南澳島多處山林陷入火海。截至10月25日16時20分,經過數百名救援人員40多小時鏖戰,大部分明火被扑滅,無人員傷亡。隨著夜幕降臨,雖然山林中個別地方再次出現明火,但當地的防火工作仍未鬆懈,扑救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晝夜不休與山火奮戰

  “火下來了,快打這裡,上!”寶安區森林消防大隊的隊員高喊。10月25日上午,記者跟隨深圳森林消防大隊、寶安森林消防大隊數十名隊員進山,直擊了一場艱難的山火扑救。

  秋日裡的葫蘆山,靠海、風大,山上植被以馬尾鬆、小灌木叢以及雜草為主,易燃難滅。雖然經過24日晚的通宵噴水降溫,10月25日上午,南澳縣南部的葫蘆山腰、山腳多處仍有火情。

  8時30分許,現場消防員正打算對一處冒煙的火場噴水降溫時,突然刮起了大風,冒煙點出現了明火,在強勁風力作用下,很快火勢就蔓延到消防隊員身邊。情急之下,前線隊員被迫撤至高處,隻能在安全范圍內,用水槍遠距離噴射。

  “這裡剛扑滅,那裡又燃起來!”上午11時,葫蘆山頂陣風達到10級,一度形成了多個火頭,即便如此,前線扑救隊員們依然扛著水管,直擊火源腹地。

  大部分明火被扑滅

  幸運的是,經過兩晝夜緊張救援,南澳縣深澳鎮自后花園村始發的山火,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下午2時許,記者所處的葫蘆山大部分明火被扑滅。

  隨后,汕頭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發布通報稱,10月25日16時20分,南澳“10·23”森林火災明火基本被扑滅,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汕頭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已落實各方責任,繼續做好對火燒跡地的清理和林地巡查值守工作,避免復燃。(記者 朱紅、 陳海燕)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