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建立敗訴行政案件報告制度

2020年10月25日09: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建立敗訴行政案件報告制度

  為進一步明確行政應訴工作的主體責任,及時掌握敗訴行政案件及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推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經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廣東省司法廳近日印發通知,決定建立敗訴行政案件報告制度及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年度報告制度,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敗訴行政案件的報告范圍包括生效裁判撤銷、部分撤銷或判決變更行政行為等7類情況。

  敗訴行政案件報告制度要求行政機關向上一級機關報告敗訴原因和整改措施,同時規定發生敗訴行政案件后,新作出的行政行為再次發生敗訴的,將在法治廣東建設考評中予以扣分。

  廣東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制度將推動行政機關在行政應訴中發現一個問題,規范一類行為,堵塞一類漏洞,建立一類制度,進一步發揮行政應訴的監督反饋作用,倒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報告內容,則包括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數量、應訴率等情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年度報告制度要求行政機關報告出庭應訴案件簡況、應訴效果、經驗做法等。

  該項制度將進一步壓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主體責任,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的示范作用,更好化解官民糾紛,推動行政訴訟定分止爭,實現社會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機統一。(記者/陳伊純 通訊員/粵司宣)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