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佛山潮州汕頭共同推動實現老城市新活力

2020年10月24日23:1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0月24日電(張靚雯)2020年10月24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提出“老城市新活力”指示要求兩周年。當天,廣州市聯動佛山、潮州、汕頭,四座老城市,共話新活力,唱響“逆生長”的“四城記”。

  活動現場,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佛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甘綺霞,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黃麗鳳,潮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伍茸作為代表,分別講述了廣州、佛山、汕頭和潮州四座古老城市的新活力故事。

  朱小燚介紹,兩年來,廣州全力推進《廣州市推動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行動方案》,瞄准打造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城市范例,一批重點項目初步出彩見效。“完成恩寧路等6大片區活化保護,26處歷史文化街區納入全省保護名單,佔比達到40%,永慶坊挂牌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朱小燚舉例說。

  同時,廣州文化產業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進一步提升。數據顯示,2019年,廣州文化產業增加值預估達到1600億元,佔全市GDP比重進一步上升到6.77%,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數量達2826家,居全國第三。

  “2019年,佛山以全國第三、東部地級市第一名的成績順利通過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終期驗收。”甘綺霞表示,佛山全力建設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與‘經濟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顯現,守正創新、融合匯通、出新出彩的城市文化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據悉,近年來佛山積極擦亮“世界美食之都”“世界功夫之城”名片,打造文化品牌活力。此外,“文化佛山”三年行動計劃累計完成投資額478.7億元。

  黃麗鳳則認為,作為改革開放以來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之一,汕頭經過40年奮進發展,積極推進體制創新和實踐探索,從改革“試驗田”和開放“窗口”,鮮明彰顯出經濟特區的生機與活力。其中小公園開埠區不僅見証了汕頭百載商埠的繁榮,也煥新了城市文明的傳承。

  “我們遵循不改變原狀、最小干預原則、整體性保護及區別對待原則,堅持修舊如舊,修新如舊,逐步打造形成全面立體展示汕頭歷史文化和人文形象的小公園博物館群。”據統計,今年國慶假期,小公園旅游人數達到53.8萬人次。

  已經有1700年歷史的潮州,被專家學者稱為“中原古典文化櫥窗”,現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15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項22處,是全國首座“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全國唯一一個“中國民間工藝傳承之都”,文化底蘊深厚綿長。

  在伍茸看來,近年來,在以“繡花”功夫推進古城保育活化、以文化為底色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魅力古城潮州不斷綻放著新活力。“以文塑城,以文興旅,文旅融合,使千年潮州古城迸發經濟新活力,成為‘最喜愛國內游目的地’、‘文旅融合特色創新示范市’。”

  伍茸表示,接下來,潮州將做大文化旅游品牌,力促文旅產業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努力讓古城煥發新風採、展現新魅力。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