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科煉化首批出口成品油裝船外運

2020年10月23日10:08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中科煉化首批出口成品油裝船外運

  10月22日,兩艘油輪先后在中科煉化成品油碼頭完成92號汽油和柴油的裝船和商檢,分別運往新加坡和菲律賓。這是中科煉化投產以來首批出口的6萬噸油品(如圖,通訊員 林江海 攝)。

  中科煉化項目是中國石化在新時代建設的首個大型煉化工程,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能源化工發展戰略的重要支點,一期項目主要包括1000萬噸/年常減壓等18套煉油裝置,80萬噸/年蒸汽裂解等10套化工裝置,以及相關公用工程及配套設施,總投資近440億元﹔項目採用國際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控制技術,按照國際最高安全、環保標准進行設計和管理,國產化率超過95%,是目前國內國產化率最高的煉化一體化項目。項目於今年6月16日正式投產。8月30日,首批國六汽柴油通過自建碼頭和湛北輸油管線順利出廠,成為我國華南、西南等市場清潔能源供應的新成員。

  為提高企業“走出去”的競爭力,湛江海關積極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主動對接,因企施策,採取“提前介入、現場指導、即報即檢、靠前服務”模式實施精准監管,在嚴把安全關的基礎上做到了中科煉化成品油高效通關。

  中科煉化項目位於湛江市東海島,區位優勢得天獨厚。自建港口碼頭與煉化裝置的直線距離僅1000米,年吞吐能力達3400萬噸,是目前國內一次建成規模最大、結構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成品油及化工產品可利用臨港優勢,直接出口國際市場。

  預計本月出口成品油達9萬噸,對平衡企業生產和拓寬市場起到積極作用。(記者 陳彥 通訊員 李海、蘇江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