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廣東省GDP同比增0.7%

2020年10月23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增速轉正!前三季度廣東GDP同比增0.7%

  10月22日,廣東省統計局發布廣東經濟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供需關系逐步改善,新動能發展壯大,就業民生較好保障,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前三季度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78397.07億元,同比增長0.7%。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3260.42億元,同比增長3.0%﹔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0656.50億元,同比下降0.8%﹔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4480.15億元,同比增長1.7%。

  “經濟增速由負轉正,這不僅是各行各業在國內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的大背景下迅速恢復的體現,也証明了廣東作為第一經濟大省、第一外貿大省和第一工業大省的韌性和后勁。”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瑞明說。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研究所創新戰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姜江建議,廣東應進一步拓展與國內外的科技經濟合作,繼續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積極培育戰略性產業集群,促進廣東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看趨勢

  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回升

  數據顯示,與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廣東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回升。

  工業方面,前三季度,廣東累計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30萬億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個百分點﹔投資方面,前三季度,廣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9個百分點﹔消費方面,前三季度,廣東累計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7萬億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個百分點﹔外貿方面,前三季度,廣東貨物進出口總額5.08萬億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5個百分點。

  這樣的回升態勢從單季度看,體現更加明顯。數據顯示,進入三季度,在廣東的主要經濟指標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出口、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全社會用電量均為正增長。

  暨南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院助理教授劉詩濛認為,在這些增長數據背后,除了有廣東復工復產速度全國領先的因素外,還有有效的財政配套政策以及較為完整的產業鏈與中高端產業發展基礎,這些都增強了廣東的經濟韌性。

  看支撐

  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1.6%

  在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中,投資表現突出。

  前三季度,廣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9個百分點。

  產業升級相關投資增長較快。舉例說,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4.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6個百分點。

  姜江認為,在當前的國內外形勢下,廣東能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得益於三個因素:一是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等一系列國家戰略的落地推進﹔二是廣東不斷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三是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的優勢,輻射帶動全省產業升級發展。

  在產業投資增長的同時,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為廣東長遠發展打下基礎。前三季度,廣東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1.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4個百分點。

  暨南大學投資咨詢(研究)中心主任劉金山說,廣東正在推進城際軌道、充電樁、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領域的很多項目建設,高質量的基礎公共設施建設將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更加開放有序的商品市場和要素市場。

  看結構

  新經濟增加值佔GDP25.6%

  在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回升的同時,廣東經濟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新經濟動能不斷增強。

  在工業方面,前三季度,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4個月當月實現正增長﹔先進制造業增長1.0%,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長1.5%,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7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31.7%,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

  產業升級的推進,也體現在工業效益上。1—8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437.70億元,同比增長1.2%,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別回升7.7個和39.2個百分點,增幅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

  經濟結構的優化和產業升級不僅僅體現在工業領域。前三季度,廣東完成新經濟增加值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25.6%,同比增長1.6%。

  “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是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劉金山認為,廣東高新技術業的發展,企業生產設備和研發設備的投入,外貿結構的優化,這些都反映出廣東正在逐步邁入高質量發展。

  看活力

  線上商品零售增長20.4%

  廣東經濟的活力,突出體現在消費端。前三季度,廣東累計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7萬億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個百分點。

  消費模式方面,廣東線上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全省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增長20.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個百分點,總量佔全省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的26.4%。

  消費回升背后,是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就業形勢的穩定。前三季度,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34元,同比名義增長4.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5%,年內首次轉正。同期,廣東累計城鎮新增就業96.46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36.6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7.75萬人。

  農產品供應充足也為消費提供重要支撐。前三季度,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3.1%,增幅比上半年加快2.2個百分點。早稻總產量同比增長6.2%,為2010年以來最高增速。全省蔬菜產量同比增長4.1%,豬肉產量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5個百分點。(記者 王彪 實習生 羅雅情、王娟 通訊員 馬彥君、周媛媛)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