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舉辦首屆自然教育基地開放日活動

2020年10月22日14:01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探秘中醫藥文化智慧 領略綠色生態詩意美

    現場學習“八段錦”。    惠州日報記者周智聰 攝

現場學習“八段錦”。 惠州日報記者周智聰 攝

    市民在惠州植物園參觀特色南藥,體驗中醫問診。 惠州日報記者楊熠 攝

市民在惠州植物園參觀特色南藥,體驗中醫問診。 惠州日報記者楊熠 攝

  上山識草藥、聆聽中醫藥大講堂、制作廣東涼茶、中醫現場問診……10月20日,由惠州市林業局主辦的“傳統智慧與中醫中藥”——惠州首屆自然教育基地開放日活動在惠州植物園、象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和羅浮山省級自然保護區4個基地同步舉行,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大家走進“森林氧吧”,在親近自然、感受生態之美的同時,賞草藥、聽講座、享義診,切身感受中草藥的魅力和中醫藥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悉,此次活動旨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播生態之美,傳承生態文化﹔按照惠州市打造“2+1”現代產業集群部署和生命健康產業發展規劃的重要舉措,結合惠州市特色中草藥文化,通過科普教育的方式,將傳統中醫藥的豐富文化內涵傳遞給廣大群眾,增強社會對中醫藥的普遍理解與認同。

  一直以來,市林業局高度重視自然教育活動,全力整合全市自然保護地、城鄉公園、科普場館、志願者、社會組織等宣傳教育和自然資源,推動自然教育工作規范化、專業化發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態文明建設格局,目前已成功創建4個省級自然教育基地。近兩年,全市各林場、保護區開展自然教育活動50多場,惠及2萬余人,有力推動了惠州市生態文明教育特別是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

  惠州植物園

  參觀特色南藥,體驗中醫問診

  活動當天秋高氣爽,風光秀美的惠州植物園裡,搖曳著身姿的草藥花吐露著芬芳。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大家饒有興致地參觀了草藥園的特色南藥,如用於制作“羅浮山百草油”的植物木麻黃、兩面針等,領略嶺南特色藥食文化及中草藥藥用及食用知識。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中藥材有哪些使用價值?”活動中,博羅縣羅陽二中高級生物老師周天來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大家講述了中醫發展的起源和過程,並詳細講解了多種嶺南常見中草藥的藥性、用途及效果,在場群眾都聽得津津有味、掌聲不斷。另外,當日下午,主辦方邀請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在主入口廣場開展現場問診,傳播中醫藥知識,提供中醫藥政策解讀、健康咨詢等服務。

  當前,我省自然教育工作處在蓬勃發展階段,在自然教育的發展中,植物園承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接下來將積極與社會機構合作,注重特色課程開發,加強挖掘科普教育徑和科普講解員培訓,大力推進自然教育,共筑生態文明。”惠州植物園有關負責人介紹,將根據園區現有資源和植物特色,突出弘揚中醫藥文化,在5年內開發出5條科普教育徑,讓更多人參與自然教育,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自然教育事業發展。

  象頭山

  做中草藥香包,跳養生“八段錦”

  “大家請看這種小草,它叫淡竹葉,也叫林下竹、山雞米,廣東二十四味涼茶中就含有它,它具有清熱、除煩、利尿的功效……當天上午,秋風習習,在象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分會場,大家跟著工作人員和廣州中醫藥大學惠州醫院(惠州市中醫醫院)的中藥師們學起了中醫中藥知識。在場的男女老少專注地學習識別中草藥植物。活動現場中藥師還教大家制作中草藥香包,市民還跟著護士舞起“八段錦”養生操……

  作為惠州市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龍頭”,廣州中醫藥大學惠州醫院的中藥師們也受邀參加了此次活動,他們對中醫藥有關知識進行講解,還帶來了該院制作的當季養生茶飲,讓現場參與活動的群眾免費品嘗,同時現場教學手工制作中藥香囊。該院主任中藥師黃慧介紹,中藥香囊源於中醫外治法“衣冠療法”“聞香治病”,具有防御疾病的作用。她還介紹了香囊的佩戴方法、注意事項等,讓大家近距離感受中醫藥文化的魅力。

  “截至目前,象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開展100余場、累計有5000余人次參與的自然教育活動。”廣東象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劉彩琴說,自2017年底開始,保護區管理局充分利用區內科研宣教中心、生態教育徑、科普長廊等科普宣教設施開展自然教育活動。

  南昆山

  尋找中藥“臉譜”,制作廣東涼茶

  觀察植物中草藥、品嘗養生茶及小吃、親手制作廣東涼茶……在南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分會場,華南地區自然教育組織導師帶領大家上起了自然觀察課,了解南昆山植物中草藥與傳統智慧,讓公眾認識中醫中藥,並倡導健康養生的生活方式。

  活動現場,近百位來自各地的中草藥愛好者和本地居民,在興致勃勃聽完專家們關於植物中草藥與傳統智慧的講課后,和專家們到野外認識日常的中藥“臉譜”,了解功能與使用方法。中草藥愛好者還在導師的指導下,親手制作了中草藥涼茶,並品嘗薏米、阿膠糕等中藥材制作的零食,學習掌握常見的中藥調理知識。

  “你們看,這就是野葛,長得很好、很茂盛,下面才會有根……”沿著南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的森林小道,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執業中醫師伍彥坤指著路邊的野葛,給中草藥愛好者介紹它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中草藥愛好者們紛紛拍照,並用筆記錄。

  據介紹,南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是珠三角為數不多較為原始、保護得較為完整的地方,是生態保護、科研監測、自然教育的理想場所。這裡的森林、溝谷、溪流庇護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擁有約2000種植物,很多植物為中醫作為中藥所用,蘊藏著深奧的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還向當地村民贈送了保護區培育的枳椇藥材苗木,並向沿街居民進行森林防滅火宣傳工作,以更好地保護自然資源。

  羅浮山

  現場尋寶搶答,探中草藥寶藏

  “羅浮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擁有1600多種植物,其中1300多種是藥用植物,佔比達77%,藥用資源非常豐富……”在羅浮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分會場,當地嶺南特色中草藥文化正被現場市民和游客熟悉。

  聽專家講座、觀看宣傳片、游覽展廳……記者在現場看到,來自周邊的群眾,通過現場秘境尋寶、趣味搶答等活動環節參與體驗。“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羅浮山,通過今天的開放日活動,我認識了很多中草藥,還在這裡知道了青蒿素的由來。”廣東生態工程職業學院森林資源保護專業的大三學生林曉珠說。

  “我們將持續推進,爭取明年向省裡申請羅浮山自然教育基地項目,把羅浮山自然教育搞得更好,更多地向社會、公眾進行科普宣傳。”廣東羅浮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主任李先霞介紹,羅浮山憑借著天然的資源優勢,更利於宣傳和弘揚傳統智慧與中醫藥文化。一方面可以豐富羅浮山自然教育基地的活動內容,另一方面提供了不同的方式讓參與者接觸自然、親近自然,開拓參與者的眼界和知識。

  據悉,此次活動把傳統智慧與中醫中藥文化通過有趣的探索學習方式,在中草藥植物學習的過程中增強參與者對自然環境的感知,加深對自然教育的認知與認識,同時通過生動有趣的活動模式,讓參與者釋放壓力、放鬆身心,從而啟發及宣傳愛護、敬畏自然和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惠州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此次活動為新的起點,努力探索建設一批有標准、有課程、公眾參與度高的自然教育基地,建立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自然教育徑、自然教育之家,培育一批自然教育服務機構、導師、課程、線路和產品,打造一批具有惠州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為中醫藥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和輿論條件,助力惠州市生命健康產業發展。(記者 楊熠、周智聰、黃岸媚、張薈婷 通訊員 宋少兵、陶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