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國內頂尖陣容,廣州爵士音樂節回來啦!

2020年10月22日10:37  來源:南方+
 
原標題:匯聚國內頂尖陣容,廣州爵士音樂節回來啦!

  Made in GZ!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強勢來襲,與樂迷相約在金秋。

  作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爵士音樂節之一、廣州城市文化新名片,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將於11月13日至22日如約起航。

  踏入第6年的廣州爵士音樂節,節目數量創歷屆之最,匯集百名國內頂尖音樂家,凸顯廣州“爵”色魅力,線上線下融合並進。

  10月21日,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媒體見面會在星海音樂廳舉行。作為國內唯一以城市命名的音樂節,本屆廣州爵士音樂節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作為指導單位,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東星海演藝集團、星海音樂廳聯合主辦,中共廣州市越秀區委宣傳部、中國音協爵士樂學會支持。

  今年爵士節都有哪些不容錯過的精彩演出,快和小南一起先睹為快!

  群英薈萃,節目數量創歷屆之最

  廣州爵士音樂節經歷了過去五年的國際化、多元化的發展,已成為中國知名的以城市命名的音樂節。雖說今年沒有了以往的格萊美爵士大咖、國外爵士樂團的加盟,但整個音樂節不僅沒有縮小規模,反而增加了音樂家和節目、場次,凝聚國內頂尖陣容,節目數量創歷屆之最。

發布會現場。

  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珠海的一眾廣州爵士音樂節的新老藝術家將攜著新作品、新組合11月相聚星海音樂廳的舞台,帶來30多場精彩的爵士表演,以豐富靈動的音樂展開多元對話。

任宇清。

  11月13日到22日,觀眾們將一覽多位中國鼎鼎有名的爵士音樂家的現場。中國爵士樂界極具分量的兩位大咖——北京九門國際爵士音樂節創辦人、中國音協爵士樂學會常務副會長黃勇,爵士上海音樂節創辦人、音樂總監任宇清,不僅以樂手身份參與到音樂節中,還將帶來極為精彩的爵士樂普及講演。

  首位被美國權威爵士音樂雜志《紐約爵士周刊》多次報道及推薦的華人爵士音樂家、中國當代著名的爵士鋼琴家羅寧,將帶著古典與爵士的融合詩意回歸。

羅寧。

  中國當代最知名的爵士樂與搖滾樂鍵盤手之一,秦四風將首次亮相廣州爵士音樂節,他曾包攬第28屆台灣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演奏錄音專輯”三項大獎。

  被英國最暢銷爵士月刊《Jazzwise》譽為“一道代表中國爵士樂壇的耀眼光芒”的李曉川,時隔3年帶著新作品及全新陣容重回爵士節舞台﹔還有十多年來活躍在北京爵士音樂界的美籍華裔薩克斯演奏家和作曲家高太行,攜樂隊為廣州觀眾獻上疫情時期創作的作品。

  聲樂現場在廣州爵士音樂節從不缺席,本屆爵士音樂節亦有相當精彩的兩場演出——沈洋×GSO,王璁×金爵士大樂團。

沈洋。

  11月15日,廣州交響樂團將再度亮相廣州爵士音樂節,以交響樂團編制,呈現重量級爵士現場:音樂會由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執棒,不僅有鋼琴家解靜嫻帶來的爵士經典《藍色狂想曲》,廣州交響樂團還將攜手享譽國際樂壇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極致醇厚男聲對話交響樂,揚起爵士熱浪。

  作為本屆爵士音樂節重磅嘉賓,沈洋2007年在全球高級別聲樂比賽之一的“英國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賽”中獲得金獎,傳奇男高音歌唱家卡洛·貝爾岡奇稱他為53年舞台生涯裡聽過最好聽的男低音。

  土潮民謠流量明星,將無界進行到底

  今年初在網絡上賺足流量的民謠歌手張尕慫,將與他的樂隊在11月14日登上爵士音樂節舞台。在“土到極致就是潮”音樂會上,觀眾能同時聽到甘肅方言的歌唱和布魯斯的元素,另類音樂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張尕慫。

  張尕慫作為西北民謠代表性音樂人、尕謠班子創辦人,一直致力於搜集傳承和發揚西北根源音樂文化。今年2月,他在村頭彈唱一首《早知道在家待這麼久》,視頻一經上線就在短時間內發酵,在熱門視頻網站上獲得超百萬的播放量﹔4月,他寫給姑姑的《甘肅有個大夫叫霞霞》成為疫情期間動人一刻,再次把他送上熱搜榜……

  張尕慫用不設限的音樂方式改編、再創作,讓西北的民間音樂藝術瑰寶在主流音樂平台上大放異彩。

  “雲”辦節,融合創新,線上線下燃動無限

  本屆爵士音樂節將全面融合線上線下,從節目預熱、活動舉辦到演出現場,帶來多場精彩音樂會的現場錄播/直播。此外,爵士節音樂家排練的幕后花絮,爵士節開放日現場的精彩瞬間,爵士節音樂家的嘉賓訪談,也將在各種渠道的視頻平台分享和播出。

  “線上”的音樂節更將打破地域的界限,讓更多無法走進現場的觀眾能夠暢享爵士樂的“無界”魅力。

於振海。

  除了現場演出之外,觀眾們還將獲得線上線下深度體驗。其中,爵士節預熱期間推出的“線上爵士課”,將帶觀眾走進本土爵士樂圈:王璁、林昶、彭小波、於振海、王旭波、於典、鄧亞蒙等音樂家們以風趣、生動的迷你爵士課,帶聽眾零距離爵士樂入門,5分鐘解鎖一個爵士樂知識點,感受別樣爵士風景。

  而自10月起,“爵士城跡”迷你音樂會將提前在城中潮地和網紅打卡地標開展。精釀啤酒和音樂的深度結合、戶外迷你音樂會、講飲講食的“音樂料理咖”……優秀的本土樂隊及音樂人化身爵士大使,穿街過巷,為市民帶來搖擺的爵士律動和青春節拍。

  音樂節期間的“Inside Jazz”系列活動,讓觀眾以更多方式了解多元爵士文化,聆聽音樂家創作、演出的幕后故事。此外,將於11月14日在音樂節大本營星海音樂廳舉行的爵士開放日,當天的活動將驚喜不斷。“當現代舞遇上爵士樂”快閃劇首度亮相,爵士YOUNG市集網羅最hit的爵士節衍生品,還能品嘗精釀啤酒及咖啡,穿梭爵士光影廊,各種打卡方式為爵士音樂愛好者們創造前所未有的體驗。

  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多場迷你音樂會及爵士開放日將聯動全城,爵士樂律動不落幕!(記者 徐子茗 實習生 孫羽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