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拓寬鄉村道路 提高村道建設標准

2020年10月22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村路“會車難”,廣東擬拓寬至4.5米

  10月21日,廣東省人大代表約見國家機關負責人座談會在廣州舉行,關注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情況。針對代表們提出的農村發展問題,機關負責人現場亮對策。

  “究竟是路修窄了,還是車造寬了?”與會者在討論中提及,廣東省人大代表們組織下鄉調研的中巴,也常因會車無法通過而被困半路。來自肇慶市高要區回龍鎮的省人大代表夏冠新指出,作為鄉村振興的命脈,多年修建下來的村路不夠寬,會車難,對日常生活生產和地域交流造成阻礙,限制農村發展,需從機制上設法解決。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富民回應稱,廣東村道建設標准亟須提高,之前部分村道的修建標准為3.5米寬,導致會車困難等問題。為此,廣東省今年計劃把村道寬度標准從3.5米提升至4.5米,有條件的更會拓寬至6.5米。王富民強調,村道拓寬工作會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強制標准。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建議,當務之急是先把村道的“存量”管好,“增量”則按4.5米以上的新標准鋪設。

  來自南雄市坪田鎮老龍社區的省人大代表劉炳指出,響應“廁所革命”的號召,農村廁所建設、改造工程如火如荼,但后續管理服務卻沒能跟上,不少新公廁衛生狀況差,更有甚者由於該村收入微薄,無法承擔維護成本,新建成公廁上鎖閑置。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程文章表示,針對農村公廁管理問題,廣東省這兩年正加強檢查,譬如推行異地交叉檢查、第三方“突擊抽查”等,希望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整改要求。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龍家有則回應,今年的廣東省財政資金余留了一部分村廁經費,用作日常維護補助。據不完全統計,每條村一年約有5萬至10萬元經費。他說,公廁歸村裡管理,廣東省正引導各村優化運管模式,譬如引入飯店經營、專業公司管理,以期盤活社會資源,希望“建得起更要用得起”。(記者 何道嵐)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